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将举行“西部-2017”联合军演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忠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30 13:53

新华社明斯克8月29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白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别洛科涅夫29日说,将于9月中旬举行的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西部-2017”联合军演带有防御性质,不会对欧洲整体或邻国构成任何威胁。

别洛科涅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演将于9月14日到20日在白境内多个试验场及俄境内三个训练场举行。演习的主题是训练并使用部队以保障白俄联盟国家军事安全,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优化两国各级参谋部的行动兼容性、对两国军队及武器指挥系统进行对接等。为消除相关邻国对于联合军演的紧张情绪,白方在确定本国境内的演习地点时刻意选用了远离边境的训练场。

别洛科涅夫说,参加军演的总人数为1.27万人。演习结束后,白方参加演习的人员、武器和技术装备将在9月30日前返回常驻地,届时俄方参演部队也将离开白境。别洛科涅夫还表示,将邀请包括北约在内的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及部分驻白外交使节等观摩军演。

别洛科涅夫还表示,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不断加大军事部署、并频繁接近白边境地区,在此复杂背景下白俄举行“西部-2017”演习。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关系密切,两国1999年底签署成立白俄联盟国家条约,致力于在保留各自国家主权的同时组成邦联国家。两国于2009年首次在白俄罗斯境内举办联合军演。此后,两国每两年轮流举办此类规模联合军演。

去年7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波兰华沙决定加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在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分别由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承担驻军领导责任。北约的这一驻军计划今年开始实施,此举被视为北约加大对俄罗斯的威慑,引发俄方强烈不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