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难能可贵,望欧方珍惜

来源:新华社作者:闫子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31 20:22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在回应德国外长有关言论时说,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在当前欧盟内部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更显难能可贵,欧方对此应该珍惜。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外长加布里尔昨日在巴黎表示,中国应当遵循“一个欧洲”的原则,而不是试图分化欧洲。同时,他还呼吁欧洲尽快制定出共同的对华战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我对加布里尔先生的有关言论感到震惊,希望他此话不代表绝大多数欧洲人的想法。”

她说,欧盟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地区组织,本身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其他国家与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发展关系是并行不悖的、互不矛盾的。事实上这也是客观现实。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不知加布里尔先生还能不能立即列举出一个比中国更加持续、坚定、无条件,无论公开还是私下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国家?”华春莹说。

她说,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在当前欧盟内部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更显难能可贵,欧方对此应当珍惜。“我们希望有关人士以客观、开放而非零和的心态看待中欧关系,不要发表此类不负责任言论,不要做损害互信和合作的事。”华春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