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关系】阻碍俄日合作的“三座大山”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良磊 安晓萌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8 15:23

“三座大山”阻碍俄日合作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安晓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出席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就两国经济合作、和平条约、朝鲜半岛形势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这是安倍今年第二次访俄。他此次还接受了普京邀请,将出席明年春季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年来俄日互动增加,但经贸关系水平低、领土争端、安全分歧是横亘在俄日提升互信合作道路上的“三座大山”,俄日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大幅跃进。

经贸关系水平低

普京当天在会谈中说,俄日两国经常接触有助于双边商业交流和政府间合作。俄日贸易额经历一段时间下跌后,目前已经步入增长轨道。

据俄方统计,2017年上半年俄日贸易额增长16%,达到80亿美元。此次俄日双方商定,将加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此外,俄官员还向日本提议,修建连接俄南萨哈林岛和日本北海道的公路铁路桥。

去年12月,普京访问日本,俄日双方就探讨在争议领土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达成若干共识。

不过,长期以来,俄罗斯和日本的经贸关系水平很低,两国目前都不是对方的重要经济伙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库兹明科夫认为,俄日可合作的项目有限。俄日间现在进行的经济对话,都是依靠安倍强行推动。但生意就是生意,它需要利润,而不能只是帮助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问题上,出于对主权争议的担忧,日本大企业是不会参与的,因此双方合作难度很大。

此外,日本象征性地参与了西方对俄制裁,虽然没有造成实质损害,但也对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构成制约。

领土争端仍无解

安倍在与普京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称,他将与普京一道签署日俄和平条约。他说,日俄关系潜力很大,但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这是不正常的。不过,与安倍含有自我标榜意味的高调不同,普京对于和平条约的讨论细节只字未提。

由于就南千岛群岛主权问题长期争执不下,俄日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日前表示,俄日双方通过加强经济合作以及成功实施联合项目可以巩固两国之间的信任,但俄方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要求日本承认二战结果,所有关于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协议都不应违背俄罗斯法律。

法律依据是俄日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面临的首要问题。日本认为共同经济活动不能在俄罗斯法律基础上进行,不同意把前往南千岛群岛视作进入外国领土,不接受由俄罗斯边防人员在护照上盖章,因为这意味着间接承认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而俄罗斯认为,根据二战结果,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置疑。

在此次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日双方继续围绕共同经济活动进行了讨论,但在法律问题上未取得突破。

此外,日本国内政局也可能影响俄日对话的稳定性。库兹明科夫说,日本政局非常复杂,安倍的支持率一度下降至30%以下,甚至不得不重组内阁,未来日本政权可能会比预期的更早出现更迭。因此,俄方对与安倍进行实质性谈判兴趣不大。

安全问题不让步

普京与安倍在会谈中讨论了朝鲜半岛形势。双方谴责朝鲜最近的导弹试射和核试验,认为这给地区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不过,在如何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俄日立场不一。俄罗斯认为,各方应保持克制,考虑俄罗斯和中国共同提出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路线图”。日本则主张进一步向朝鲜施加压力。

在东北亚安全保障问题上,俄日之间也存在矛盾。俄罗斯2016年更新了部署在千岛群岛的武器装备,令日本不满。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对日美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感到担忧。不久前,访问美国的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将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以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库兹明科夫说,美日联合部署反导系统会破坏战略稳定,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理。作为应对措施,俄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部署只会加强。

库兹明科夫认为,美国一直在限制俄日间的合作,美日之间紧密勾连的盟友关系也让俄罗斯警惕。一方面,日本舆论不断宣称苏联非法占领了北方四岛;另一方面,如果俄交出争议领土中的岛屿,那里将会出现可窥探整个俄远东地区的美军基地,这将损害俄罗斯的安全。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