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模式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中国思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仲平 赵镜然责任编辑:柳晨
2017-09-11 15:15

“金砖+”模式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中国思路”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杨仲平 赵镜然

“金砖+”是一种创新模式,旨在推动金砖国家在继续加强彼此间合作的基础上,扩大南南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更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激发更强大的发展潜力。“金砖+”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更是高度契合,反映出当前国际主流社会共同发展的愿望,“金砖+”由此迅速登顶国际政治热词榜。

在当今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金砖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经济发展的大舞台需要更多有潜力的国家加入。“金砖+”模式立足当前金砖国家发展形势,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展望未来,将共同收获经济发展的丰硕果实。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此次会晤中以运筹“国际一盘棋”的大手笔,怀揣助推全球经济发展的理想,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金砖+”的发展模式中体现了中国针对当前国际经济秩序和格局演变的思考,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思路。

“大国外交”为引线,编织世界“朋友圈”

“金砖+”是大国外交在经济组织合作中的新实践。此次中国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东道主,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等国领导人出席。泰国总理巴育称,金砖国家在推动自身改革过程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平等、开放的发展环境,“金砖+”模式的推出将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

“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习主席在会晤来宾时这样强调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互利共惠、合作共赢”的大国外交理念始终贯穿于“金砖+”模式的发展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2013年到2016年,经济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平均贡献率更是高达31.6%,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不断扩大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着力推动南南合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互惠共赢,“金砖+”模式的提出成为在这一过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