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与威慑,俄持续强化北极核力量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可为 储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3 15:36

制衡与威慑,俄持续强化北极核力量建设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可为 储欣

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下令实施小型军用核电站的试点项目。据悉,该项目将研制出可安装在重型汽车或雪橇上的小型核电站,有100千瓦和1兆瓦两种。用于研发的数据将于今年年底提供给军方,样机的设计和制造耗时不超过两年,预计2020年前会做好批量生产的准备。

近年来,俄罗斯对北极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军事部署、商业投资、主权声索等方面持续发力。其中,加强北极核力量建设,既能有效助力其在北极地区的军力提升,又在资源开采、航道开通等方面支撑作用显著,因而成为俄罗斯扩大其北极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资料图片:苏联“帕米尔”-630D移动核电站模型。

俄罗斯在北极的核力量部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北极部署移动式核电站。此举最大的意义在于为俄罗斯在北极开展军事和商业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能源支持。苏联时期最早在1973年就开始建造移动核反应堆,并于1985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移动核电站“帕米尔”-630D。除了上文提到的小型核电站研制计划,俄罗斯去年还测试了其自主设计的漂浮式核电站,该核电站装载了两座核反应堆,预计于2020年前被部署在俄罗斯位于北极圈内的楚科奇自治专区。据悉该电站可以抵御海啸、地震等极端灾害。未来,俄国家原子能公司计划建造5到7座移动式核电站,以进一步挖掘俄北极地区的资源。

资料图片:俄军在北极地区训练。

二是强化北极地区核军事力量。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表示,2017年俄军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核大国地位,此外还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保障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利益。俄罗斯北极地区在新地岛上建有罗加乔沃军事城,该岛上有核试验基地“700工程”。俄海军在2018年还将接收升级改造后的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该潜艇能携带6枚直径为1.6米的、可在1000米水深处以56节的速度航行的战略核鱼雷。在搭载无人深潜器和特殊科研设备后,该艇还能在北极大陆架勘探和开采矿藏。到2021年,俄海军“彼得大帝”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1144型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将在完成升级改造后加入战斗序列,隶属于俄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6年6月16日,俄“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在波罗的海造船厂下水。(网页截图)

三是建造核动力破冰船和研制民用核潜艇。2016年6月,22220型首舰“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在波罗的海造船厂正式下水,预计将于2017年底正式服役。“北极”号造价高达1220亿卢布,采用了全新的技术和工艺,具有可调节的双重吃水设计,能保证新型破冰船在冰层、河口通航自如,配有2套海水淡化系统,加注一次燃料可在海上持续航行7年。“北极”号是当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强劲的核动力破冰船,将成为俄在北极开展军事民事活动的重要保障力量。另外2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西伯利亚”号、“乌拉尔”号将于2019年和2020年交付,届时这3艘破冰船将组成俄罗斯新一代核动力破冰船队。今年3月29日在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召开的国际北极论坛上,俄罗斯前沿研究项目基金物理和技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俄科学家正在研制世界首艘民用核潜艇。该潜艇由红宝石中央设计局研制,目前预设计已经完成:艇长135.5米,宽14.4米,时速12.6节,最大下潜深度400米,载员数90人,可在水下航行90天,搭载相关设备后将具有在北极地区完成水下开采、地震感知和矿藏勘探的能力。

近来美俄关系持续胶着。外交制裁战不断升级,俄罗斯对特朗普似乎不再抱有改善美俄关系的期望。在叙利亚,美俄纷纷以打击IS为契机帮助己方代理人扩大势力范围,并拉上盟友助阵——以色列以反对化武为名空袭叙政府军一处军事设施,而伊朗据称要在叙亚巴尼亚斯港以东地区建设弹道导弹发射设施,不久前伊朗还从本土发射导弹攻击叙境内IS目标。这折射出俄美两国在中东利用逊尼派和什叶派矛盾进行的博弈有加剧趋势。在东欧,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即将联合举行的“西方-2017”军演,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在东北亚,美在韩部署的“萨德”系统投入运行,该地区不稳定因素再次增多,对俄远东地区的安全威胁进一步增大。

在俄美对抗加剧背景下,位置独特、资源丰富的北极作为俄罗斯制衡、威慑美国的“棋眼”之一,对俄战略价值将不断增大。而核力量一直被俄罗斯视为维护国家安全、抵消美国军事优势的保底手段,因此俄罗斯在未来必将不断强化其在北极地区的核力量部署,作为对美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在中东、东欧、东北亚地区的动作遥相呼应,形成对美的有力反制,塑造其军事、政治大国的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