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呼吁直接当事方早做正确政治决断,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平解决

来源:新华社作者:闫子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9-14 17:27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对于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拥有高度共识,中方呼吁有关直接当事方抓住机遇,拿出政治勇气,早做正确政治决断。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称,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仍然是美方最首要和优先选项;俄罗斯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强调只能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各方须尽一切可能为外交和政治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条件。中方对上述言论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的确,国际社会对于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拥有高度共识,因为这最符合有关各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这一方向是坚定和明确的,问题是如何朝着这一方向迈进?”她表示,中方提出“双暂停”倡议,目的是为摆脱当前半岛局势困境找到突破口,而“双轨并行”思路则是着眼于综合施策,通过对话协商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从而找到长久解决之道。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对此给予积极考虑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当然,如其他方面有更好的建议,也欢迎提出来,只要有助于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有助于推动尽快恢复和谈,我们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我们也呼吁有关直接当事方抓住机遇,拿出政治勇气,早做正确政治决断。”华春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