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学者认为承认历史是面向未来的第一步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可佳 马峥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8 22:38

日本历史学者认为承认历史是面向未来的第一步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马峥

“日本的(近代)历史几乎全部等于加害历史……日本必须承认侵略历史,否则很难与亚洲各国民众建立真正的信赖关系。”日本历史学者、日本海南岛近现代史研究会创始人佐藤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佐藤曾在出版社任职,进行过大量历史资料的翻译。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研究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历史。90年代,佐藤和其他一些学者一起调查二战时期朝鲜劳工在日本熊野遭屠杀真相,其间他们发现,与朝鲜劳工事件相关的日本企业也曾前往中国海南岛进行铁矿开发。通过抽丝剥茧,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军队、企业对海南岛资源的掠夺及日军在海南岛所犯下的侵略罪行清晰地呈现在他们的眼前。

佐藤等学者认为,要想知道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必须要去当地进行实际调查。1998年6月,他们第一次前往海南岛,走访各个村落,听取当地民众的证言。

佐藤告诉记者,当时只是为调查个案而前往海南,但通过实际调查才知道,日军曾在海南岛肆意掠夺,并屠杀了大量平民,这令他们感到震惊。为进一步研究日本在中国海南岛的侵略历史,他在日本组织创办了民间团体海南岛近现代史研究会。

佐藤说,1998年以来,他们已先后31次造访海南岛进行实地调查,曾拜访超过200名被害者的遗属。“我们通过这些遗属了解日军曾经犯下的罪行,我们需要亲眼见证、亲耳听到这些内容,因为日本政府将相关的资料和历史全部抹除,并未留下当时的犯罪证据和记录,这些内容我们只能从受害者这里获得。”佐藤说。

由于日本政府故意隐瞒真相、教科书对历史的歪曲和篡改,现在的人们、特别是日本的年轻人对日本政府曾经的加害历史缺乏足够认知。海南岛近现代史研究会成员竹本升告诉记者,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原本是一个通过展览让孩子们学习并全面了解战争中被害和加害历史事实的地方,但安倍政权执政以来,一直在对侵略战争和殖民地占领历史进行掩盖,原本就不充分的加害历史展品现已被全部撤除。

海南岛近现代史研究会另一位成员齐藤日出治认为,在日本人扭曲的认知中,战争的历史就等于是被害的历史。日本人记得遭遇核爆、空袭,每到8月15日就想起这段被害经历。

“日本人只提到自己从被害的历史中重新站了起来,70多年来不断重复隐藏着曾经的加害事实。”他说。

佐藤等人认为,在教育被严重扭曲的现状下,更应该把包括海南岛侵略历史在内的日本加害历史告诉年轻人。尽管己方力量有限,也要不断通过市民运动来与日本政府对抗,向更多人讲述真正的历史。

“现在日本仍有各式各样的市民团体在进行各种运动,从各自的角度来告知年轻人这段历史。在政府的压力下,虽然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的机会不多,但也不是完全不存在。机会虽少,却仍还有希望。”佐藤说。

多年来,佐藤等学者一直在为还原和传达历史真相、深化中日等国的民间交往作努力。在谈到日本与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关系发展时,佐藤表示,日本政府首先必须承认过去的侵略事实,认清真正的责任者,并向受害者进行赔偿。如果做不到这些,日本和亚洲各国民众很难建立真正的信赖关系。“首先必须承认历史,这才是第一步。”佐藤说。

1939年,日本占领海南岛,将其作为进而侵略东南亚等地区的军事据点。日本政府、军队、企业不仅在海南岛修建军事设施、掠夺资源、强征“慰安妇”,甚至为压制当地民众的反抗不惜执行“三光政策”,制造了大量骇人听闻的惨案。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