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核扩散威胁世界和平

来源:新华社作者:尚绪谦 王建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0 09:21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尚绪谦 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对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各国领导人及高级代表说,当今世界对核武器的担忧达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古特雷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日第一个发表讲话。他说,对核武器的恐惧并不是抽象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正生活在朝鲜核导试验的阴影中。随着紧张局势的升级,误判的几率也会增多,充满火药味的讲话可能导致致命误解。

他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我们不能在梦游状态下走入战争”。他说,核扩散带来的威胁难以置信,而裁军进程却陷入瘫痪。他呼吁所有国家致力于世界无核化目标,拥核国家有责任作出表率。

古特雷斯将核扩散、恐怖主义、冲突及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系统性破坏、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技术创新滥用、移民列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挑战。他呼吁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