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商讨联合国维和改革的执行和后续行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建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1 10:46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举行主题为“联合国维持和平改革:执行和后续行动”的高级别会议。来自安理会部分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针对维和改革提出设想并阐述不同见解。

会议引起联合国会员国高度重视。在纽约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副总统彭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代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到会并讲话。他说,每天维和人员都在为建立持久和平创造条件,维和行动仍然是一个“成本效益极高”的工具,但一些问题亟待改革,以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古特雷斯说:“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政治的首要地位,以使维和行动的部署对外交努力提供积极支持,而不是将其替代;第二,维和行动的装备应当得到适当保障;第三,维和行动应当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妥善解决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第四,必须与非盟和欧盟等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构建这种伙伴关系并在各方支持下,联合国就一定能够使维和行动适应新旧挑战,使其变得更加有效和具有成本效益。”

在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财政年度中,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核定预算约为68亿美元。2017年排名前十位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摊款贡献国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和西班牙。

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目前有15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均受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领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