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西方-2017”联合军演剑指何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明富责任编辑:柳晨
2017-09-21 16:00

这是9月18日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卢日斯基训练场拍摄的军演现场。

剑指波罗的海

虽然俄国防部宣称“西方-2017”联合军演只是联合反恐演习,但从其演习规模、演习区域、演习阵容以及演习科目等方面来看,此次联合军演或蕴含着更加深刻的战略意图与战略考量。

从演习区域来看,波罗的海——加里宁格勒——明斯克——普斯科夫——列宁格勒的布局线,正好对波罗的海三国形成了包围圈,同时,南部切断了与波兰和乌克兰的联系,西部和北部切断了其海上补给线,东部则有着来自俄罗斯的强大军事威慑。这样的布局,很明显是在向北约东扩示威。

俄罗斯曾在一段时间内积极与西方国家展开对话,希望融入西方国家大家庭。但是,西方国家并没有接纳这个傲视欧亚的“双头鹰”,而是单方面改变冷战后东欧态势。北约东扩、欧盟扩容,引起了普京总统及俄罗斯精英的强烈不满,俄罗斯开始重新评估其与西方的关系。

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和欧盟后,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其希望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进一步加强威慑措施,以应对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军事压力。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波罗的海三国强化了集体防御,呼吁北约强化在该区域驻军的声音愈加高涨,似乎“海之间”战略构想又重新回到地缘政治的舞台。

“海之间”的概念最初是由波兰首相约瑟夫·比索斯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提出来的,这一构想旨在建立一个由波兰主导的从黑海和亚得里亚海沿岸的东南欧国家到波罗的海沿岸三国和北欧各国的联邦国家,试图恢复波兰——立陶宛联邦全盛时期的政治版图。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列克谢·费连科多次引用“海之间”的概念,并认为这一概念强调了黑海地区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冲突具有联动性。根据这一观点,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早已跨越乌克兰边境,蔓延到波罗的海地区,甚至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关系到俄罗斯与北约以及整个中东欧秩序的问题。

从俄罗斯的角度看,“海之间”的出现确实是威胁,对此俄罗斯不能忽视这种地缘政治构造产生的联动效应。如果这种威胁变成现实,那么俄罗斯失去的不仅仅是传统势力范围,还将失去与西方国家的缓冲地带,不再拥有天然的战略屏障。

由此可见,俄罗斯联合斯拉夫兄弟,与白俄罗斯背靠背应对来自北约的压力,“表决心”“秀肌肉”,向波罗的海三国宣示其影响力是此次联合军演的应有之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