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西方-2017”联合军演剑指何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明富责任编辑:柳晨
2017-09-21 16:00

9月18日,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卢日斯基训练场,俄罗斯士兵参加军事演习。

瞄准下一场战争

在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的战略研判与军事行动让世人刮目相看。从其应对危机从容不迫的态度可以推测,俄军至少在事发之前对相关战法进行过理论探讨和实兵演练。有鉴于此,此次俄白联合军演也许就是俄罗斯在为下一场可能的“混合战争”预做准备。

正如俄军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指出的那样,现代世界中,国家之间以公开宣战形式开始战争的情况越来越少。俄军早已开始对这种新型战争形态进行理论研究和战争推演,并成功应用于乌克兰危机之中,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

实际上,波罗的海三国对于俄军的相关举动十分关注。立陶宛担心,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的成功可能会使立陶宛成为普京的新目标。立陶宛外交部长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发动网络攻击,使波罗的海国家陷入瘫痪,再通过舆论战使西方国家相互攻击。立陶宛舆论监督局局长雷蒙塔斯也认为,俄罗斯希望在波罗的海国家使用其在乌克兰的战略——首先通过舆论宣传制造混乱,然后派出小分队武装,最后进行武装干涉。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温德普特认为,“混合战争”是使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在一个国家内部造成混乱,比如在格鲁吉亚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发动的系列军事和信息战。根据温德普特的观点,军事准备和遏制战略是应对俄罗斯的有效对策,也正因如此,保加利亚在波罗的海部署了士兵。

波罗的海这片区域具备发动“混合战争”的条件。正如俄军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所言,想要成功实施“混合战争”,首先必须拥有“居民抗议”的土壤。从这一点来看,波罗的海三国社会经济问题较多,并且拥有大量俄罗斯裔民众,是发动“混合战争”的理想之地。

俄罗斯历史上几经征战才获得了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失去波罗的海地区,也就意味着其海上通道将遭受围堵。因此,俄罗斯必然不会容忍北约在这个方向上施压与挑衅,必要时会放手一搏。同时,俄罗斯也具备赢得这场可能战争的诸多有利条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从前苏联继承的重要遗产——加里宁格勒。

作为一块飞地,加里宁格勒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虽然其处于被包围的孤立状态,但它也是俄罗斯打入波罗的海地区的一个楔子。加里宁格勒作为俄罗斯军力部署和导弹预警的最西端,将为俄罗斯赢得可能的战争发挥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此次俄白“西方-2017”大规模联合军演,唱主角的是俄罗斯。反恐不是其终极目标,这背后隐藏着更加深刻的战略意图与战略考量:一方面是对北约“秀肌肉”,宣示其军事实力;另一方面,也是“未雨绸缪”,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场“动于九天之上”的“混合战争”做好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