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医院船塞拉利昂医疗服务探访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石松 江山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2 22:02

“真希望和平方舟多停留些日子”——和平方舟医院船塞拉利昂医疗服务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石松 江山

9月21日,雨季的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时晴时雨,满眼青葱。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弗里敦港三天以来,数以千计的当地民众上船就诊。与此同时,多支医疗队在中塞友好医院、塞军联合卫生部等进行联合诊疗,设备维修分队在塞多个医疗机构和塞海军基地开展装备维修。和平方舟在塞拉利昂开展医疗服务迎来高峰期。

在和平方舟病房,眼科专家吴晋晖为65岁的白内障患者哈桑轻轻揭开纱布。发现自己重见光明后,哈桑与在一旁陪护的妻子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当记者问哈桑姓名时,他提出要亲手把名字写在本子上:“就在昨天,我还没办法正常地写字。这个手术只用了20分钟,却再一次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深深地感激和平方舟的医生。”

哈桑隔壁病床是87岁的老人阿尔吉斯。他双眼几乎失明,由儿子陪同来做白内障手术。“得知和平方舟来弗里敦送诊,我带着父亲昨天从50公里外的村庄赶来。”阿尔吉斯的儿子告诉记者,“昨天手术前还有些迟疑,所以只做了右眼,手术后发现视力已经明显改善,我父亲恳请医生也为他做左眼的手术。”

7岁的小女孩普琳塞丝躺在病房最显眼的床位。她的妈妈很早去世,这次在奶奶的陪同下来到和平方舟寻诊。经过全麻脐疝修补手术,和平方舟医疗专家为小女孩解决了生长发育的大问题。不善言辞的奶奶在一旁看着忙碌的医护人员,眼神充满了感激。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普琳塞丝康复非常顺利。

41岁的穆罕默德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三年前,他因患膀胱结石而失业在家,虽然曾在多家医院进行治疗,病情却不见好转。在收音机里得知和平方舟抵达弗里敦的消息后,他彻夜未眠,天一亮就在弟弟的陪护下赶来就诊。

“患者膀胱有两个结石,较大的直径约4厘米,结石引起反复血尿、尿路感染、尿频、尿急等症状,如不及时处理,还可能导致膀胱癌变等严重后果。”泌尿外科专家张振声说,这次采用微创的理念与技术,仅用40分钟就将结石完全粉碎,并且不留任何伤口。

“没想到和平方舟医疗技术这么先进,我现在感觉非常好,昨晚做的手术,今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手术后,穆罕默德为中国医生竖起大拇指,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19日抵达塞拉利昂弗里敦港,开始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塞拉利昂。

和平方舟海上医院院长孙涛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几天里,除了医疗服务之外,医护专家还将与塞方医护人员进行多场专业交流,联谊分队将赴孔子学院、残疾人之家等地开展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官兵还将与塞军方进行足球友谊赛等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与交流。

塞拉利昂国防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卡马拉在医院船参观时表示,和平方舟设备先进,医护人员也非常专业,感谢中国政府远隔重洋派来了白衣天使,“真希望和平方舟多停留些日子,为更多塞拉利昂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新华社弗里敦9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