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入境限令 这次为何悄无声息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6 20:27

特朗普新入境限令 这次为何悄无声息

新华社记者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入境限制令24日到期,特朗普如期出台入境限制令3.0版。25日,美最高法院取消原定下月举行的关于旧版限令的听证会。

相比前两版限令出台后在美国引发的轩然大波,3.0版为何显得水花不大?是美国人对特朗普的“反移民牌”见怪不怪了,还是后面会有更大的反弹?

【新闻事实】

特朗普政府的入境限制令2.0版9月24日到期,同日发布公告推出新版入境限制令,定于10月18日正式生效。新名单上的限制国家新增了朝鲜、委内瑞拉和乍得三国,保留了旧版名单上的伊朗、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删掉了旧版名单上的苏丹。

与旧版相比,新版限令并非一刀切地禁止8国所有公民入境,而是针对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有的国家是所有公民被禁止入境,另外一些国家则是部分人员被禁入境。

例如,朝鲜和乍得两国所有公民都将被禁止入境美国,而委内瑞拉只有一些政府机构人员及其亲属不得入境。

【深度分析】

新限令没有立即像之前一样闹得沸沸扬扬,有多方面原因。

从主观来看,特朗普政府目前不愿在入境限制令问题上“起风波”,而是希望集中主要精力应对税改等议题。

从技术操作来看,有了前车之鉴,特朗普这一回给新限令加穿了“防弹衣”。比如,内容细节比旧版更“考究”,基本没有明显法律漏洞。他还特意给限令从出台到生效之间预留了20多天的缓冲期,以观察各方反应。

当然,最受关注的一点是,旧版限令主要针对伊斯兰国家,明显带有歧视性,而新版限令的目标国新增了朝鲜和委内瑞拉,从表面上看冲淡了歧视色彩。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新限令换汤不换药,仍带有排外和违宪的意味,招致反弹是迟早的事。

归根结底,“反移民”是特朗普从竞选以来的主打牌之一,他要维护自己的“基本盘”,不会轻易放弃这一招。而其相关政策必然引发美国国内大批少数族裔、自由派和精英人士的强烈反对。

【第一评论】

特朗普政府声称,出台入境限令是为保障美国本土安全。但此举真能让四面树敌的美国更安全吗?很多人担心,限制令这一“狠招”恰恰可能成为美国新的“招恨”举措。

就拿委内瑞拉来说,将其纳入名单反而可能点燃拉美国家的反美情绪。而在限制朝鲜公民入境这一点上,美国官员也承认,目前并没有多少朝鲜公民要进入美国。这让人不禁发问,新限令除了象征意义还剩多少实际效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限令把矛头指向国外,而事实上美国国内民意的分裂和极端化倾向可能是这个超级大国面临的更严重问题。

上个月弗吉尼亚州爆发大规模骚乱,一名右翼分子驾车冲撞抗议者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在经济、治安、贫富差距等问题持续难解的大背景下,不仅仅是极端右翼组织重新活跃,美国一些左翼组织也出现极端化倾向。这对美国社会的潜在威胁不言而喻。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携手合作才能实现持久安全。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高筑隔离墙,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

【背景链接】

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不久就签署了限制多国移民入境的禁令,招致各方批评,并被联邦法官下令“冻结”。他不得不于3月初颁布修改版限令,但再次遭到法官冻结。特朗普政府因此向最高法院申请推翻此前的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恢复遭冻结的入境限令。获得部分解冻的限令6月29日正式执行。根据这一限令,美国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在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6国公民入境美国。

(记者:刘阳、徐剑梅、余忠稳;编辑:陈静、魏建华)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