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里昂开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冰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7 01:05

新华社法国里昂9月26日电(记者韩冰)以“‘一带一路’,中法文化汇流和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26日在法国里昂市政厅开幕,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法国里昂市政府、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等500余名中法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陈竺在开幕致辞时说,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4年来,得到沿线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惠及了沿线国家的亿万民众。实践证明,“一带一路”不是哪一个国家自编自导的“独角戏”,而是所有沿线国家精诚合作的“交响曲”。

陈竺强调,加强文化交流,是消除误解与偏见、增进理解与信任的有效途径,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沿线民众人心相通的重要土壤,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强大动力。

拉法兰在公开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再次证明文化交流是中法交流的重点之一。“一带一路”给法国提供了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等方面的机会,也给整个欧洲提供了与中国共商解决全球问题的机遇。希望中法文化论坛的精神能够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中欧之间以及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活动,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指出光明道路。

开幕式前,法国外交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勒穆瓦纳在法国外交部举行了欢迎活动,表示法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法文化及各方面交流与合作,希望两国在解决世界争端、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作用。此次论坛将持续至27日,与会人士将就电影艺术、博物馆建设、高等教育等主题举办多场研讨会,并开办相关展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