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聚焦合作 管控分歧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 刘晨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7 13:02

聚焦合作 管控分歧

——解读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刘晨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对话由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杜克共同主持。

本着相互尊重、依法对等、坦诚务实的态度,双方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郭声琨表示,双方要以此次对话为契机,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执法及网络安全合作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亮点,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对话启动 中美相向而行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是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确立的中美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美双方高度重视这次对话,进行了认真准备。在准备过程中,两国执法部门已经展现了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的良好合作态势。

比如,前段时间,美方向中方遣返了一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和一名刑事犯罪嫌疑人,中方也向美方遣返了两名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逃犯。

在工作层面上,双方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和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

直面分歧 个案合作顺畅

在此次对话中,双方回顾总结了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效,同意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特朗普总统于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积累更多成果。

不可否认,由于中美在价值观、互联网治理主张以及法律体系上的差异,双方作为网络大国和强国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保护等方面确有分歧。

但中美也都深深感到,合则两利。只有两国共同携手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共同携手管控分歧、共同携手不断增进共识与扩大网络合作,才能推动两国网络安全向前发展。

郭声琨在与塞申斯举行双边会晤时说,中方愿与美方一道,以开展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为契机,建立完善工作组机制,深入开展个案协查,努力在非法移民遣返、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不断打造执法安全合作新的增长点。

美方表示,美中作为两个大国,加强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对双方、对世界都十分重要。美方愿通过对话同中方推进有关个案的处理,努力创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可以说,中美两国在个案合作方面是顺畅的、积极务实的,尤其在双方关心的一些案件上有了新进展。

比如,在打击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上,根据美方通报的线索,中方去年在武汉抓获一名美籍嫌疑人,并依法在武汉进行了审判,判处其有期徒刑18个月。刑期满后,中方将此人交给美方处置。

气氛友好 达成广泛共识

此前,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以及社会和人文对话已在华盛顿举行。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两国在四个领域的对话机制全面建立。

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成功举行,这是对习近平主席这一重要理念的成功实践。

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为中美两国政府加强在此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在这次对话中,双方在友好气氛中就反恐、打击跨国犯罪、追逃追赃、禁毒、非法移民遣返、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安全保护等达成广泛共识。

在追逃领域,双方计划继续开展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确定重点案件;在禁毒领域,双方愿继续加强在毒品管控和执法领域的合作,包括就打击贩运新精神活性物质和其他合成毒品、阿片类物质和可卡因交换情报和行动信息;在遣返非法移民领域,双方承诺建立一个可重复的程序,确保及时核实非法移民的身份,并在身份核实后30天内颁发旅行证件;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保护领域,双方愿改进与对方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合作,包括及时分享网络犯罪相关线索和信息,及时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做出回应,包括网络诈骗(含电子邮件诈骗)、黑客犯罪、利用网络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等。

郭声琨说,双方要在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框架下,继续推进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反恐及网络安全保护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两国的网络安全利益,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