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欧盟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樊晨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07 22:06

英国脱欧,欧盟准备好了吗?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樊晨

近日,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希望同欧盟协商出一份脱欧协议,但同时也做好了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退出的准备。言论引发轩然大波,强制脱欧的英国站在风口浪尖,意向已决,欧盟准备好了吗?自“脱欧程序”开启以来,漫长的多边谈判,始终未取得实质进展,预定期限一再推迟,欧盟方面一再示警。

当地时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

欧盟可谓是人类社会文明历史上的一个“创造性产物”,通过文明的方式实现了欧洲数十个国家的统一,改变了血腥战争统一欧洲的历史传统。而由于地理原因,英国长期奉行离岸平衡欧洲大陆事务的政策,对欧盟也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态度,“光荣的孤立”在欧盟体系间。英国具有独立自主的政治经济政策,不仅没有加入欧元区,也不是申根国家,对边境进行限制管控,俨然成为欧盟里的“另类”国家。英国发行独立货币,首都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始终保有较强进出口竞争力,也使得英国对于欧洲大陆事务的参与长期“离线”。值“欧债危机”的关键时期,利益分歧、政策不和,英国作为欧洲传统强国逐步丧失欧盟中的地位与参与权。

面对英国的离去,处于十字路口的欧盟亟待改革与转型。还记得《沙尔利周刊》事件爆发时,各国领导人团结起来,展现出捍卫言论自由与欧洲价值理念的团结意志。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毕竟来自不同的“国家”,代表不同的“民族”。在巨大的民生问题的重压下,他们只对本国选民负责,超国家联盟的幻想只能丢在一边。脱欧已成定局,欧盟必然需要拿出解决地区问题方案,实现欧盟财政权力的统一,否则便面临解体的风险。

“脱欧”风起云涌,“民粹主义”逐步回温

祸不单行,欧盟重要成员国之一的意大利,前期也针对脱欧问题展开公投。意大利总理伦齐未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制度改革,打破机构臃肿的现状,只能尴尬辞职。 意大利国内“脱欧”势头高涨,“五星运动党”持续增强政治影响力,释放“脱欧”信号,引导舆论导向。 失去英国,欧盟已承受来自各方面巨大压力与损失,再面临意大利危机,欧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挑战。正如德国《世界报》文章所言:“欧洲从根基上开始动摇,欧洲合作的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显现出欧盟作为整体失败的迹象。”欧盟何时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变新,让成员国更具归属感,尚且仍是未知数。

离开了市场就没有经济,反对国家直接干预,这般经济自由主义盛行以来,欧洲发达国家内部贫富差距日益增大,对财富分配不均,更引发底层民众怨声载道。经历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双重打击后,欧洲普通民众生活更是举步维艰。此时软弱无力的欧盟经济政策并没有直接有效解决问题,而使得各国均长期处于经济萎靡状态,复苏势头乏力。此时的欧洲,大量“极右翼”政党便借着表达中下层民众诉求的幌子登上政治舞台,宣扬民粹主义,开展“公投”系列活动。某种意义上,此时的民主制度失灵成为了欧洲各种危机和矛盾积重难返的根源。民粹主义回升,“公投”不再是为政府解决问题提供导向,反成为向政府施压、胁迫政府的方式。

经济震荡即将来袭,债务危机不绝于耳

步入2017年,此前已逐步趋向缓解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风波又起,各国经济出现不同程度低迷。而受大选前景不确定的影响,法国的债券风险溢价水平回到2012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希腊还不上债。在欧洲民粹主义抬头、“脱欧”成为可选项的背景下,任何一国的债务危机都会把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架在火上“烤”。

作为欧盟排名第三的经济体英国脱离欧盟,对于其他诸国带来的损失不单单是上百亿“分手费”所能衡量的,损失与影响也超出数字的估算范围。英国退欧,双边自由贸易条款解除,原先属于英国的庞大进出口占比出现轮空,导致欧盟整体贸易总额萎缩,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出口贸易和制造业造成影响。

对于欧盟,失去有强大金融优势的英国,也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造成阻力,欧盟没有足够发达的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能力,也没有充盈的廉价劳动力,何以吸引外资流入,又如何走出经济低迷。有人说,欧盟当今的“脱欧”问题是经济全球化的停滞过程,而实质上的欧盟唯有依靠经济全球化给其带来更多的机遇才能度过难关。

由于经济活动水平降低以及“脱欧”谈判将要持续2年之久,货币体系也将进入一段不稳定期。届时,金融实体之间、国际国内之间的互相恶性螺旋形影响会周期性持续性地影响欧盟经济走势。

外交失策引发分歧,难民问题多方无解

2015年欧洲难民潮爆发,成为二战以来欧洲面临的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根据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有36.4万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其中,经由地中海中部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增加了近五分之一,达到18.1万,来自非洲的难民压力仍在增加。对于已经入境的难民如何安置,各国展现出冷暖不一态度,欧盟作为领导机构,也未达成有效安置政策与难民分担方案,致使难民潮下的欧洲大陆矛盾重重。大量难民的涌入,缺乏有效管控,严重威胁了各国安全形势,扰乱了欧洲人民生活秩序。

根据欧盟委员会2017年2月8日公布的难民安置进展报告,自2015年9月以来,欧盟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11966名难民,这一进度远远落后于预期目标。因而围绕难民分摊与安置问题,欧盟与他国以及欧盟内部仍需大量磋商谈判和 “标准化”政策的制定下达。

难民问题的本质,归根结底源于欧盟的外交战略。请不要忘记,在乌克兰问题上,欧盟采取的严苛对峙态度,造成俄罗斯与欧盟关系一度跌入低谷,地区局势空前紧张。欧盟长期毫无战略目的的中东政策,导致多国深陷其中,耗费军费同时,为中东民众带来灾难,最终也将其卷入了层出不穷的恐怖主义袭击与源源不断的中东难民困局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