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对时代需求的精准把握令世界受益”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冰 应强 韩茜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4 10:34

专访:“中国对时代需求的精准把握令世界受益”

——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韩茜

在目前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推动多边合作与对话,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中国的长远目光和对时代需求的精准把握,对世界发展大有裨益。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在谈到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近年来努力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拉法兰说,过去五年里,中国担当起了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比如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等等。中国在国际关系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拉法兰说,中国是推动各方对话的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推动对话和合作的倡议。这一倡议让不同国家坐在一起共同协商。对今天的世界来说,多边对话是一个好的国际合作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做出了榜样。

拉法兰认为,欧洲应加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是一种需要。欧中之间应该努力合作、彼此信任、开展对话。

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方法,拉法兰认为,在经济层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阶段不同,要重视解决这些国家的投融资问题,尤其是为企业提供融资。不仅如此,拉法兰还强调说,加强文化层面交流同样重要,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欧洲和中国应共同给“一带一路”这一概念赋予文化内涵。

谈及对中国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拉法兰说,中国年轻人的乐观、活力、自信给他的印象尤为深刻。有民调显示,中国年轻人比欧洲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更加乐观,这对于一个民族、一个经济体、一种文化来说是最重要的力量。

此外,拉法兰还注意到,中国的发展始终紧跟最新科技的发展,中国的科技水平在飞跃,不仅体现在上海、北京,而是全国各地。中国对科技的渴望令人印象深刻。(新华社巴黎10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