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在意大利举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星桥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4 02:04

新华社罗马10月13日电(记者王星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意大利格拉姆希基金会等机构主办的“中国道路欧洲论坛”(意大利会场)13日在罗马举行,来自中意两国高等学府和智库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

“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创办于2014年,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均设有会场,今年是第四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论坛旨在加强中欧学术交流,增加欧洲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促进双方的友谊合作。

格拉姆希基金会主席、罗马第二大学历史系教授西尔维奥·彭斯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的创举,目标宏伟,涉及地域广泛,不仅有益于经贸合作,也有助于推动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意中双方应沿着这一道路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表示,当今社会虽然资讯发达,但欧洲媒体对中国情况的报道并不全面,甚至出现偏差,中欧之间需要进行深入交流。希望中意双方有更多交流,促进双边合作。

中国驻意使馆公参郑璇在致辞时表示,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在众多领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两国未来发展也存在不少契合之处。中方愿与意方携手合作,抓住机遇,让中意关系行稳致远。

与会的意大利学者帕兰蒂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现实的,不是抽象的,有利于欧亚关系的发展,具有无限的潜力和生机,所形成的多种优势必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来自中国社科院、教育部、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等机构和高校,以及意大利锡耶纳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意大利共产党等的学者和官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欧盟的经济政治联系、新型全球化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讨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