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下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如何扩大军品出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哲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5 20:53

困境下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如何扩大军品出口?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哲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资料图)

近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开启访俄之旅,成为首任访问俄罗斯的沙特国王。萨勒曼与俄总统普京的此次历史性会面,不仅在一系列政治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更重要的是与俄罗斯签订了至少30亿美元的军售订单,其中由于在叙利亚战场表现不俗而备受瞩目的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更是赫然在列。

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盟友及美国武器的主要进口国之一,沙特为何会一反常态向素来关系冷淡的俄罗斯购买武器装备?这背后除了地缘战略平衡的考量,俄罗斯装备又是如何得以成为军火市场的新宠以至受到素无交易的沙特青睐呢?

据悉,近年来S-400防空导弹等俄制先进装备在世界军火市场上需求异常火爆。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军售大国,俄罗斯2017年军售额预计将在140亿美元以上,占据世界军售市场的近三成。然而,俄罗斯如此火爆的军火交易额背后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功的背后凸显了俄罗斯民族的强大韧性与挑战精神。

自2014年3月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以来,俄罗斯军工企业遭到西方国家的重点打压,措施包括撤销现行出口许可、停止履行已签订的合同、终止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以及冻结企业资产、禁止融资、限制入境等。外界甚至曾一度怀疑俄罗斯会因此而一蹶不振。那么,面对政治上的孤立、经济上的打压,俄罗斯的军工贸易是如何走出低谷,实现绝地反击的呢?

首先,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和军事技术水平决定了其具有较强的风险防控能力,民族精神和主流意识形态也有较强的反制裁意愿。面对西方愈发严厉的制裁,俄罗斯不但没有妥协,反而被激发出了一种西方学者称之为“围困—堡垒综合症”的特殊民族情感:当俄罗斯人感受到威胁或未得到应有的尊重时,他们倾向于猛烈回击——俄罗斯政府火速出台了强力有效的反制裁方案,推动对外军工军贸合作,开拓国际军火市场,推动企业内部改革,使得俄军工企业在危机中找到了转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