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工党领导人阿德恩将出任总理

来源:新华社作者:田野 宿亮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9 20:57

新华社惠灵顿10月19日电(记者田野 宿亮)新西兰优先党领导人彼得斯19日在议会宣布,该党将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由于工党先前已同绿党结成竞选同盟,至此,三党在议会全部120席中拥有63席,占据多数,这意味着工党领导人杰辛达·阿德恩将出任总理。

新西兰9月23日举行议会选举。根据计票结果,执政党国家党获得56个议席,工党获得46席,优先党获得9席,绿党获得8席。工党和绿党组成竞选联盟,获得7.2%选民支持的优先党成为决定组阁的关键政党。

阿德恩表示,计划下周与优先党、绿党签署联合组阁协议,确定三党在内阁中的人事安排,并举行新政府就职宣誓仪式。她还说,优先党将获得4个内阁部长职位。

新西兰绿党当天批准了支持工党组阁的决定。该党领导人詹姆斯·肖说,根据协议,绿党将获得3个非内阁部长职位。

新西兰看守内阁总理、国家党领导人英格利希当晚承认国家党组阁失败,他还说,国家党将成为议会中席位最多的反对党。

新西兰议会选举每3年举行一次,自1996年开始实行“混合比例制”,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组阁权。这将是新西兰自从“混合比例制”实施以来,首次出现获最多议会席位的政党没能进入政府的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