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司法机构对库区副主席发出逮捕令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玉栋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9 23:01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9日电(记者魏玉栋)伊拉克司法机构19日对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副主席科斯拉特·拉苏尔发出逮捕令,原因是他曾在公开表态中将进驻基尔库克省的伊政府军称作“占领军”。

伊最高司法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勒·萨塔尔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库区副主席拉苏尔最近发表了针对伊拉克武装部队的侮辱性、煽动性言论,巴格达一家法院已对他发出逮捕令。

拉苏尔是库区第二大政党库尔德爱国联盟(库爱盟)成员。他18日发表一份措辞强烈的声明,批评“库爱盟部分成员出于一己之私,下令库区武装撤出基尔库克”,导致基尔库克落入“占领军”之手。

此前,库区主席巴尔扎尼曾将库区武装撤出基尔库克归咎于库区某政党。尽管巴尔扎尼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个政党,但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他矛头对准的是库爱盟。库爱盟则反驳说,巴尔扎尼领导的武装力量在基尔库克也没有抵抗,同样选择撤离。

9月25日,库尔德自治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伊国民议会随后通过决议,要求总理阿巴迪采取措施予以反制,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本月16日凌晨,伊政府军正式进驻包括基尔库克在内的与库区存在争议的多个地区,并在18日完成部署,原先控制这些地区的库区武装都已撤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