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智慧》文化展等文化交流活动在越南举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乐艳娜 王迪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1-08 14:40

新华社河内11月8日电(记者乐艳娜 王迪)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联合主办,越南图书报刊进出口公司、中国外文局承办的《孔子的智慧》文化展7日在越南文化艺术展览中心正式开幕。

《孔子的智慧》文化展从“孔子的生平”“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以及“寻访孔子故里”等角度,深入展示孔子的智慧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即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举办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文化和文明的交流是厚植友谊的重要桥梁。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不仅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还跨越国界,成为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人类文化宝库的不朽遗产,《孔子的智慧》文化展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表示,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四好精神的指引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即将来越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对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孔子的智慧》文化展也是迎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一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越南文化体育与旅游部副部长王维边在致辞中表示,孔子的儒家文化自问世以来对东方文化产生深刻影响,《孔子的智慧》为越南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将会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信。

在开幕式上,郭卫民还代表中方向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赠送了一批中国主题图书。

越方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等约15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在河内举办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由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越南国家歌舞剧院联合主办的“同唱友谊歌”和平旋律文艺晚会6日晚在河内的国家歌舞剧院举行,多位参加演出的歌手都是“同唱友谊歌”中越歌曲演唱大赛的获奖者。该大赛始于2005年,目前已成功举办12届,通过中国人唱越南歌、越南人唱中国歌的方式,架起了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音乐桥”。

本月1日至7日,中国(广西)—越南美丽印象摄影展在河内的国家歌舞剧院举行。该摄影展展出了近150幅由中越摄影家拍摄的反映两国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的精彩图片,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彤·阅读体验中心7日在河内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是中国在越南开设的首个阅读体验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