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仍有现实意义

来源:新华社作者:任珂 张远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1-08 00:06

“《资本论》仍有现实意义”

——德国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

当《资本论》(第一卷)1867年在德国汉堡首次出版时,人们不会想到,这本四年时间才卖完第一版共1000本的著作,会在日后改变了整个世界。

为纪念这本现代史上的著作,汉堡劳动博物馆从2017年9月起举办了《资本论》(第一卷)特展,讲述马克思如何写成这本著作,以及这本著作如何影响了整个世界。

展览入口处有一堵墙,上面摆着近2000个白色罐头,每个罐头上印着不同单词:面包、幸福、健康、爱情、资本论……

博物馆工作人员马里奥·鲍莫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些罐头象征着,无论是什么东西都能在资本主义社会成为商品,甚至包括马克思的革命理论。

“《资本论》开篇第一句话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这些罐头就是想直观地表达这句话。”鲍莫说。

展览分成《资本论》简介、写作、出版、理解和阅读五部分。马克思签名送给时任第一国际总委员会总书记埃卡留斯的《资本论》(第一卷)成为展览中最宝贵的展品,马克思的一些手稿也在展览中展出。

展览选取了商品、金钱、物质崇拜、资本、剥削、生产、积累和危机等十个关键词描述资本主义,用图片和报纸等介绍经济危机如何循环往复地发生。

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的早上,但博物馆刚开门就迎来了不少观众,有十几名中学生由老师带着来参观学习,学生们认真地记着笔记。

乌维·施密特抱着他不到一岁的儿子认真地看着,他认为《资本论》是一部“伟大的著作”。

“马克思是最早分析资本主义的学者之一。他揭露了资本主义最丑陋的方面,尤其是在他生活的年代,工人阶级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非常恶劣。”施密特说,马克思的一些哲学思想,比如辩证法,对分析当前的经济社会问题很有用。

娜塔莎和两个同学从马德里来汉堡旅游。博物馆刚开门,她们就进来认真地看着。“为什么来?因为我们喜欢他!”娜塔莎说。

鲍莫说,现在平均每周有1500名观众前来参观。随着2018年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的临近,观众会越来越多。

在展览的出口处,观众可在一个显示屏上投票:您认为《资本论》还有现实意义吗?有三分之二的投票者做出了肯定的回答。

“这个展览能告诉人们,世界的确变化了很多,但是《资本论》的许多分析仍然有现实意义。”展览策展人、历史学家约阿希姆·鲍尔说。

于尔根·海勒斯是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的研究员,20年来一直从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编辑工作,整理原著和手稿并结集出版。他明显感觉到,近几年来人们更多地谈论马克思和《资本论》,报纸上提到的次数在增加,有关学术会议也比以前更多。

仅今年就已有三本马克思的传记出版。在柏林市最大的杜斯曼书店,《年轻的卡尔·马克思》是畅销电影。

“这就像一次‘文艺复兴’。”鲍尔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和目前全球化遇到的困境,让人们重新审视马克思及其思想理论。

(新华社柏林11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