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希望"中国道路"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亮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1-08 07:51

希望“中国道路”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

——访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新华社记者张玉亮

“我们衷心希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指出的发展道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能为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福祉。”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日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穆加贝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表示由衷赞赏。“放眼全球,目前仍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国只有中国。有人说社会主义的路走不通,但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穆加贝表示,他所在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也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坚信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津巴布韦有丰富的资源和勤劳的人民,民盟希望把经济发展成果让所有民众共享,而不是仅仅让少数人得利。作为理念相近、交往密切的友党,民盟希望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向其学习治国理政经验。

采访中,93岁的穆加贝深情地回忆起在津巴布韦争取独立时期,中国所给予的帮助。“中国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向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的援助,用实际行动帮助我们打败殖民者,实现了民族独立。”

在他看来,津巴布韦和中国的友谊,从那时起就深埋在两国民众心中。“如果没有中国,津巴布韦人民的独立事业就不会那么容易实现。我们会永远记住中国对我们的帮助,这对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至关重要。”

穆加贝还对中国多年来给予津巴布韦的援助表示感谢。“当我们的人民因为粮食短缺而挨饿时,中国政府和人民给我们送来了数万吨大米,帮助津巴布韦民众渡过难关。”

他表示,中国不仅“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向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传授发展经验。中国在基建、能源、农业、制造业等诸多领域与非洲国家开展广泛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富强,这让津巴布韦和其他非洲国家十分感激。

谈到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穆加贝表示十分赞赏。他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中对津巴布韦的支持,“津巴布韦和中国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愿为世界和平和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津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在津多个经贸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尽管两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津巴布韦和中国的友谊一定会持续下去。我们过去是朋友,现在是朋友,将来永远是朋友。”穆加贝说。

(新华社哈拉雷1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