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阿尔玛塔”主战坦克将由“星球大战司令部”实施指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闻敏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13 16:58

“阿尔玛塔”主战坦克将迎来“星球大战司令部”自动化指挥系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闻敏

“阿尔玛塔”T-14主战坦克行进在阅兵式上。

据俄罗斯《消息报》等媒体报道,2018年,俄罗斯武装力量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就将接收一个独一无二的绰号为“星球大战司令部”的全自动化指挥所。专家们评估认为,这套新的部队指挥系统投入运转之后,可以极大提高部队指挥的效率与可靠性。换句话说,从此以后,闻名遐迩的俄军“阿尔玛塔”主战坦克将由这个所谓的“星球大战司令部”实施指挥了。

据俄国防部官员介绍,从今年开始,有关方面已经着手为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司令部的军官们研制这套最新式的指挥系统,个别组成部分已在“西方-2017”俄白联合战略军演中得到了检验,所有研发工作预计在2018年彻底完成。

根据设计师们的设想,新的指挥系统将把集团军的责任防区变成统一的信息空间,让指挥员们能够实时掌握战场形势,甚至能够看见某些单独坦克的现场作战行动,这在俄联邦武装力量历史上尚属首次。

“星球大战司令部”里安装了几个自动化部队指挥系统,可以实时接收并处理作战行动信息。这个“司令部”既有固定型号,也有便携式型号,每个都装备有自动化工作站,供计划和组织作战行动时使用。与此同时,指挥所还能够接收所属部(分)队的信息。通过屏幕,集团军司令员甚至可以了解掌握个别班所属车辆状况、弹药储存和其他物资器材等方面的数据。指挥所还可以通过封闭的高速通信频道,源源不断地接收俄罗斯国防中心和其他司令部发送来的信息。

通过这套全新的指挥系统,集团军司令员可以洞悉地面和空中的所有局势。除此之外,最主要的优点还在于新的指挥系统可以对局势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因为这个全新的指挥所被嵌进了统一的信息回路里,也因此可以允许指挥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对作战文件和命令做出修改。

俄军之所以选择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作为“星球大战司令部”自动化指挥系统的部署试点单位,原因在于该军将装备俄军最先进的T-72B3、“阿尔玛塔”T-14坦克,“库尔干人”“回旋镖”步战车以及“联盟”自行火炮。研制这些作战武器装备的目的就是要在统一的信息空间内遂行作战行动。为了彻底发挥其作战潜能,必须推出新一代的指挥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