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紧急磋商为何事

来源:新华网作者:夏文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14 16:13

阿拉伯国家联盟拟于18日召集成员国外交部长特别会议,紧急商讨所谓伊朗“侵犯行为”。根据阿盟的一份备忘录,沙特阿拉伯发出这一提议,巴林、阿联酋和吉布提都表态支持。沙特为什么推动这次会议,想要实现什么目标?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说,沙特希望通过会议“凝聚”阿盟支持,对伊朗加压,以解决也门胡塞武装用导弹袭击沙特的问题,并借此显现外交进展,以疏导当前内政外交压力。

“所谓伊朗支持胡塞武装,一直是沙特同伊朗交锋的一个核心问题,”魏亮说,“由于阿拉伯国家对伊朗的立场不同,沙特希望会议起码能够达成名义上的共识,为其采取行动争取支持。”

本月4日,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发射导弹,被拦截。沙特指认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导弹,构成了“针对沙特的战争”,并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陆海空口岸,阻止外国向胡塞武装运送军火,同时继续对胡塞武装进行空袭。伊朗否认相关指控,认为沙特方面的表态具“破坏性,不负责任,挑衅和毫无根据”。

2015年3月,沙特牵头对也门内战实施军事干预,打击胡塞武装。后者此后陆续向沙特发射100多枚各式导弹,沙特多次指责伊朗为胡塞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危害沙特国家安全,加剧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但伊朗对此予以否认。

魏亮说,对沙特而言,也门局势以及未来发展,关乎沙特的外部安全。从地缘上看,沙特不希望南部的也门和北部的伊拉克同时对其构成安全隐患,因此对伊朗力图影响也门的做法十分排斥。而伊朗目前对伊拉克、叙利亚影响力很大,也门则是其向南部扩展影响力并深入红海地区重要的支点国家。

沙伊矛盾再度激化,引发地区国家担心,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8日在批评伊朗的同时表示,反对针对伊朗或其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发动军事打击,希望势态尽快平息,因为中东的动荡太多了。

从更大局面看沙特近期对外动作频频,魏亮认为,这既是中东地缘政治失衡的反映,也是沙特安全环境恶化的表现。“沙特采取积极主动甚至在外界看来有些冒进的外交,力图营造有利的地区环境,扩大沙特的地区主导权,也不排除有借此分散国内注意力以推进对内政策的可能性”。

(新华社专特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