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危机背后:沙特欲开辟第三战场

来源:新华网作者:夏文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15 13:15

沙特阿拉伯场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13日否认4日在沙特境内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遭沙特软禁。此前一天,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自己行动自由且会“很快回国”。

这场因哈里里突然在境外辞职引发的危机有什么深层原因?会不会政治解决?

浙江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教授吴彦认为,黎巴嫩是沙特近期一系列外交出击的新目标,目的是借此打压黎巴嫩真主党、震慑其背后支持力量,以塑造沙特王室在内外事务上的权威。如果哈里里近期返回黎巴嫩,紧张局势有望缓和。

【找一个理由】

哈里里12日接受未来电视台采访的口风与其4日表态类似,一是谴责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二是告诫黎巴嫩各派力量不要卷入地区冲突,三是重申自己行动自由。

穆阿利米13日强调,有关沙特拘禁哈里里的说法“荒谬可笑”。当有人问为什么哈里里的着装3天都没有换、借此暗示他行动不自由时,穆阿利米回答:“他(哈里里)的长袍不归我管。”

黎巴嫩前总统米歇尔·苏莱曼说,哈里里的最新表态回应了诸多疑问,对稳定黎巴嫩政局有益。“萨阿德·哈里里返回黎巴嫩很有必要,”苏莱曼说,“他回来后将自行决定是否继续担任政府总理。”

当前,以黎巴嫩现任总统米歇尔·奥恩为首的政治力量不认可哈里里在境外宣布辞职的行为,认为这不符合宪法,并要求沙特解释哈里里为何不能回国。

穆阿利米13日表示,由于哈里里同时具有沙特国籍且在沙特有住房,他来去沙特并不奇怪。

吴彦认为,黎巴嫩局势这时出现变数并非偶然。从沙特近期频繁的外交行动看,其核心目标是打压、遏制伊朗,在一系列阻断也门和卡塔尔与伊朗联系的做法未取得显效的情况下,沙特选择找一个理由,开辟第三战场,以黎巴嫩真主党的威胁为借口向黎巴嫩发力,意在要求黎巴嫩政治各派满足沙特的需要。

【下一盘大棋】

路透社13日播发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由于黎巴嫩大量人员在海湾国家工作且黎巴嫩对沙特的经济依赖性强,“黎巴嫩的政治和金融人士担心沙特会把针对卡塔尔的制裁封锁措施用于黎巴嫩”。一名黎巴嫩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那(制裁)将对已经很糟的黎巴嫩经济造成威胁”。

不过媒体注意到,应对哈里里辞职风波,沙特当局并未表现出对卡塔尔那样的强势立场。路透社以了解沙特政策的分析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沙特在等待黎巴嫩的妥协”。

有报道称,黎巴嫩基督教马龙派主教13日到访利雅得。按计划,他会与哈里里会面,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也会与他见面。沙特当局表示,这表明“沙特与阿拉伯各派亲近、开放交往、和平共处的立场”。

吴彦认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出任沙特王储以来,以积极勇进的姿态处理沙特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连续公开地在也门和卡塔尔问题上发力,矛头直指伊朗。

“对抗伊朗及相关国家为其掌控政治、军事、经济权力提供了理据和目标,如此频繁动作,进则获得功勋和政治资本,退亦为其掌控国家权力铺平道路。”吴彦说,唐纳德·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沙特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及其在地区问题上的“反伊”动作一方面是要努力重建沙美特殊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重建沙特在中东、特别海湾地区的强主导地位而努力。

“这是一盘很大的棋,黎巴嫩当前危机只是其中一步,”吴彦说。

【新华社专特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