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长官日丹诺娃:释放边境潜力,加强中俄合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任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4 10:25

新华社俄罗斯赤塔11月23日电

专访:“释放边境潜力,加强中俄合作”——访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长官日丹诺娃

新华社记者任军

“俄中两国是亲密无间的友好伙伴,后贝加尔边疆区毗邻中国,我们希望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释放边境潜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长官纳塔利娅·日丹诺娃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素有俄罗斯“东大门”之称的后贝加尔边疆区,地处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交界地区,与中国有10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

日丹诺娃表示,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俄中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为后贝加尔边疆区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我们正在持续推动与中国在矿业、林业、农业、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日丹诺娃说,目前多个中俄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由中方投资的北极星林木加工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包括已经投产的木材加工厂、建设中的纸浆厂和水利枢纽以及规划建设的5平方公里“林浆一体化”工业园区,是中方在后贝加尔边疆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据日丹诺娃介绍,矿业开发是后贝加尔边疆区与中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投资者在贝斯特林斯基矿厂项目中占有13.3%的股权。在农业领域,后贝加尔边疆区将进一步扩大油菜籽和小麦的对华出口。

后贝加尔边疆区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枢纽,是中国列车进入俄罗斯最重要的门户之一。边境小镇后贝加尔斯克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相隔不到10公里,是与中国货运周转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俄中两国货运量的70%由后贝加尔斯克通过。日丹诺娃表示,俄计划对贝加尔—阿穆尔、跨西伯利亚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这对吸引外国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

后贝加尔边疆区同时积极与中方共同开展边境旅游。日丹诺娃说,2016年,共有3.1万名中国游客赴后贝加尔边疆区旅游。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后贝加尔边疆区将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在旅游旺季增开赤塔到满洲里的国际班列,简化游客入境手续。

山水相连,后贝加尔边疆区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十分密切。“后贝加尔边疆区是俄罗斯重要的中文教育基地,培养了大量中文人才。我们的学生也经常去中国接受语言训练。”日丹诺娃说。

日丹诺娃自己就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她曾是赤塔第四中学的一名中文教师,后担任该校校长,再后成为一名教育官员、议员,2016年被俄总统普京任命为后贝加尔边疆区行政长官。

“我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学中文。我的人生与中文密不可分。我在中国有很多朋友。因此对我来说,发展俄中关系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中国有句成语叫‘老马识途’。俄中关系就像这匹有经验的老马,它知道前进的方向,那就是发展和友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