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让世界见识“中国造”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文昌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27 16:00

11月14日,迪拜,“翼龙”-2无人机亮相迪拜航展。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五届迪拜国际航展上,谱系全面、功能丰富、适用范围广泛的中国参展无人机系统,引发世界关注。特别是“翼龙”“云影”“风云”等系列高端无人机高调亮相,再次唱响“中国制造”,令国人振奋。

我国高端无人机让世界惊艳

美军“捕食者”“死神”无人机已为世界所熟知,在目前的世界军用无人机中名气最大,代表了世界现役军用无人机的发展水平。相比之下,我国“翼龙”“云影”等高端无人机也毫不逊色。

“翼龙”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可全天候、全天时完成侦察、监视、打击任务。“翼龙”-2是“翼龙”系列无人机中的最新发展型号,今年2月首飞前就已收获了我国无人机外贸目前最大一笔海外订单。

“翼龙”-2采用大展弦比中单翼、V型尾翼,装1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光/电探测瞄准装置、合成孔径雷达,机长11米,机高4.1米,翼展20.5米。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37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4.2吨,可外挂480千克导弹、激光制导和GPS制导炸弹,可续航20小时。

“云影”是一款由1台涡喷-11C发动机驱动的高空、高速多功能无人机,飞行速度可达62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可达1.3万米,可巡航6小时。在其3个子型号中,“云影”-1为侦察型,配备合成孔径雷达、光/电探测系统,每小时可扫描1万多平方公里。“云影”-2为电子战型,能侦测和定位400公里范围内的地面雷达和200公里内的通信信号,并可对其实施干扰。“云影”-3为“察打一体”型,安装有光/电探测系统,可挂载导弹、炸弹,能在60公里外实施侦察打击。

“彩虹”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驰骋于中东反恐战场,已享誉世界。据伊拉克国防部战果统计显示,“彩虹”-4被伊拉克引进后先后进行了100多次导弹攻击,发射200多发导弹,命中率高达95%,令伊军叹服。

“彩虹”-5为“彩虹”系列无人机的最新发展型,性能又有提高。该机可连续飞行40小时,作战半径可达3000公里,最大任务载荷1吨,最多可挂16枚各种武器,既可通过通信距离为250公里的视距数据链控制,也可通过卫星中继数据链超视距遥控。

除此之外,其他型号无人机也捷报频传。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翔龙”即将交付,“天鹰”也总装下线,大型太阳能无人机“彩虹”-T4已开始测试。

“翔龙”是用于情报、监视、侦察等任务的好平台,其外形奇特,机翼为后掠式,水平尾翼为前掠式,水平尾翼末端与机翼中间处相连接,从上方或下方观察,呈菱形造型。该机动力装置为1台涡扇发动机,翼展为23米,巡航速度74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8万米,航程7408公里,最大起飞重量7500千克,有效载荷650千克,可续航10小时。

大型远程长航时无人机BZK-005“长鹰”曾巡逻于我国钓鱼岛附近空域并一度让日本紧张,“天鹰”就是其升级版。“天鹰”承载能力强,能同时装载光/电探测、雷达探测、电子侦察和电子对抗设备,在3000米高度能清晰辨别出地面的车牌号,翼下4个挂架可挂300千克导弹或炸弹,追踪和攻击目标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可飞行40小时。

“彩虹”-T4大型太阳能无人机频频登上西方媒体头条。该机测试飞行高度已达临近空间的2.5万米,可高空一次停留数月时间,配备传感器后,可执行测绘、侦察、定位等任务。这对于侦察监视海上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