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谈重启:有老问题 也有新变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一晗 聂晓阳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30 17:42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1月29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分别与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中断4个多月的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得以重启,但双方代表团尚未如外界预期的那样进行“面对面的直接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反对派内部各派别之间分歧依然尖锐,此轮和谈难以取得突破。叙利亚政治进程仍将在艰难曲折中前行。

局势有变化

本轮和谈是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主要力量被歼灭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在战场形势明显改善、反恐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日内瓦和谈在联合国主导下重启,标志着叙利亚政治进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自今年7月上一轮日内瓦和谈结束以来,叙利亚国内局势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方面,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等盟友的支持下,不断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失地,实际控制区不断扩大,对反对派武装的军事优势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今年以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集多轮和谈,就在叙境内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达成共识,相关地区先后实现停火。

在此背景下,由联合国主导的本轮和谈将“选举”和“宪法”定为主题。主要由来自沙特利雅得、俄罗斯莫斯科和埃及开罗的代表所组成的反对派代表团一改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首次组成了统一的“叙利亚谈判委员会”坐到了谈判桌一边。

但反对派方面仍坚持“政治过渡要以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为开端”的立场。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因此将行程推迟一日,于29日才抵达日内瓦,并拒绝了延长和谈时间的要求,以表达对反对派的不满。

分歧依旧在

基于叙政府和反对派的态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轮和谈仍难实现突破。

首先,在“巴沙尔去留”这一问题上双方的根本分歧没有变化。不论这一议题是否会在此轮和谈中被涉及,反对派代表团以“巴沙尔下台”作为政治过渡先决条件的立场非常明确,而政府代表团则坚持该议题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奥马里认为,反对派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是“不切实际”的要求。在叙政府军已在战场上形成优势乃至胜势的情况下,反对派在这一问题上如不能作出妥协,和谈将很难推进。

其次,尽管在形式上组成了统一的和谈代表团,但反对派内部意见并不一致。观察人士认为,反对派各派别分别受到不同外部势力影响,普遍缺乏独立性,且各有所图。

叙境内反对派组织“叙利亚民主阵线”秘书长马哈茂德·马尔伊告诉新华社记者,受到沙特支持、态度强硬的利雅得派和立场相对温和的莫斯科派、开罗派意见不一致,而在36人组成的代表团里利雅得派有28人。

同时,马尔伊指出,叙境内反对派一直被排除在日内瓦和谈之外,因此反对派代表团并不具有广泛代表性。这既不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第2254号决议相关原则,也阻碍了日内瓦和谈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此外,反恐问题也是一个难点。当前,叙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虽然受到严重打击,但恐怖主义势力并未被完全消灭,还有反扑的可能。对所有恐怖组织的打击还应继续下去,叙政府坚持要谈反恐议题,但反对派则对此一直回避。

仍需推动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多轮日内瓦和谈未取得明显成果,令人失望,因此很多人把目光转向阿斯塔纳和谈和即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马尔伊认为,日内瓦和谈已变成大国博弈的舞台和个别反对派组织例行公事的会场,而由俄罗斯主导的和谈更加包容务实。“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将包括叙利亚各政党、族群和教派人士,有着更广泛的代表性。”

不过,叙境内主要反对派“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发言人哈达姆认为,多轮日内瓦和谈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反对派代表团剔除了持极端立场的反对派成员,形式上完成了统一,各方就修订宪法、举行选举等议题也达成了一些共识。

“日内瓦和谈依然是不可替代、最权威的平台,但和谈仍需要更有效、更大的推动力。”哈达姆说。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虽然各方都有自己的考虑,也有一些反复,但最后各方都决定来参加日内瓦和谈,这传递出“好的信息”。

他说,这是反对派首次组成一个统一的代表团来参与和谈,反对派几个主要派别之间也有了大体统一的立场,这对于和谈来说“是一件好事”。中国希望各方都展现出足够的真诚和政治意愿,展示出足够的灵活性,有勇气有智慧做出必要的妥协,这样才能推动政治进程继续往前走。

解晓岩认为,为本轮和谈设定成果目标是不现实的。叙利亚政治进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长短取决于很多因素,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但只要各方努力坚持对话和谈判,积攒共识,集腋成裘,就是坚持了正确的方向,终会取得突破。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