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四度竞选总统 真正挑战在胜选后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良磊 王晨笛 赵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7 17:02

普京四度竞选总统 真正挑战在胜选后

“我将参选俄罗斯总统选举。”

6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回答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汽车厂一名工人提问时如是说。

这是普京第四次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目前看来,普京缺乏有力竞选对手,连任难度不大。但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当前在外交、经济等方面有一系列棘手难题,将考验选举胜利者。

【新闻事实】

普京当天与高尔基汽车厂工人们见面时说:“没有比这个地方、这一时刻更适合宣布(参选)……俄罗斯将一直前进,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阻止这一前进的脚步。”

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近几个月来,普京在诸多场合多次被问及是否参选,但他此前都表示自己还未决定。

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如在即将到来的周末举行大选,53%被调查者将投票给普京,排名二、三位的竞争者得票率分别为4%和3%。

俄罗斯民调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11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1%的俄民众认为普京在总统职位上“干得好”,80%的民众表达了对普京的信任。

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说,无论是普京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很清楚选举结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自普京第一次当选总统以来,俄罗斯大国地位得到巩固。近年来,俄空天军在叙利亚大显身手,俄罗斯通过强硬的对外政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普京威望空前提高,被俄民众视为稳定和实现强国的象征。同时,普京逐渐打造出一支更年轻、有活力、专业化程度更高的执政团队,政权根基更加稳固,这为他着眼将来提供了组织保障。

反观反对派阵营,成员复杂、缺少“领袖”、缺乏切实可行主张和纲领,难以对普京构成实际挑战。

舆论普遍认为,普京面临的挑战并不在于赢得大选,而是如何在选举后应对执政的种种难题:如何扭转俄美关系、降低因对抗和西方制裁给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缓解贫富分化、遏制腐败?如何调整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以适应金融、商业、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的突破性技术革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