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四度竞选总统 真正挑战在胜选后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良磊 王晨笛 赵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7 17:02

【第一评论】

普京参选,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事,甚至再次当选也被认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从名不见经传的前特工,成长为临危受命、执掌一个庞大国家的“铁腕总统”,普京的从政生涯几乎等同于俄罗斯国家当代史。从一定意义上讲,普京塑造了今天的俄罗斯。

过去数年,俄罗斯经历了乌克兰危机之痛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滑坡,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在痛定思痛后,抛弃了以往对西方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出兵叙利亚确立了转向东方、以中东地区为据点、另辟“朋友圈”的全球方针。

尽管经济结构、生活水平、腐败问题等多受诟病,西方唱衰俄罗斯之声不绝,但普京保持高位的支持率、俄罗斯稳定的社会现状说明,普京带领俄罗斯所走的道路代表了俄罗斯人民的意愿。作为一位追求稳定的领导人,如果赢得大选,普京无疑也将继续当前的内政外交方针。

【背景链接】

普京1952年10月出生在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他曾在苏联国家安全机构工作,其中1985年至1990年在民主德国工作。

普京1999年12月31日任代总统,2000年3月26日当选俄总统,2004年连任。因俄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普京2008年没有参加总统选举,而是出任政府总理。

2008年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新当选总统开始适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