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会议聚焦地区融合及挑战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桂花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15 14:41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4日电(记者马桂花)美洲玻利瓦尔联盟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政治委员会会议,聚焦该组织面临的政治社会挑战及美洲地区融合计划。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说,本次会议将讨论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地区政治局势,会议还将讨论近期肆虐加勒比地区的飓风影响,努力在一体化机制内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以及强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作用。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前身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该计划由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和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001年提出,2004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立,旨在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2009年6月,根据委内瑞拉的倡议,该组织更名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目前,该联盟成员国包括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11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4月曾召开政治委员会会议,并通过声明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