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诟病的F-35战机完成交付,外界疑虑犹在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丁责任编辑:柳晨
2017-12-20 17:23

新闻分析:美国F-35战斗机:完成交付 疑虑难消

F-35战斗机(资料图)

作为美军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F-35战斗机在过去一年因制造周期、成本、性能等问题一直为多方诟病。不过,该项目主要承包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已完成2017年向美国及其盟国交付66架F-35战斗机的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生产效率提升,洛马公司完成交付目标,而且目前美国军方着眼升级战斗机群,对F-35需求也较大。不过,该战斗机项目坎坷的“履历”很难让外界打消疑虑。

产量提升 完成交付

报告说,洛马公司2017年交付F-35的数量比去年增长了40%。

F-35为美军第五代战斗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该战机分F-35A、F-35B和F-35C三个版本,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

据洛马公司介绍,三个版本战斗机的单价分别为9500万美元、1.23亿美元和1.22亿美元。

除了洛马,F-35项目供应商还包括军工制造商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飞行器发动机制造商美国普惠、英国宇航公司等。它们的目标是2023年把F-35的年产量提升至160架。

洛马公司在报告中指出,与首份订单相比,F-35A的单价已经降低60%以上,直接人工在过去五年减少了75%;与2015年比,单架飞机的制造周期也缩短了20%。

鉴于生产效率提高,洛马公司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把F-35单架成本控制在8000万美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