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调秀出6款“超级武器”,西方不寒而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6 02:12

高技术:从概念到兵器

“海燕”导弹首次出现比较清晰的照片。

外媒评论称,俄方高调披露高技术杀伤武器信息,反映了其在防务领域对前瞻性技术的运用和成果转化能力日趋成熟,新一代武器系统已由概念设计步入实体生产阶段。

自2014年起,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全球即时打击”作战概念,俄随后将高超音速突防和太空作战力量纳入发展重点,并在新版《军事学说》和《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提及发展“能突破任一反导防御体系”的高超音速武器,并在《2018年至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中明确指出,反卫星激光武器和战略精确打击武器将成研发重点。

从效果来看,“匕首”“先锋”时速可达10马赫和20马赫,并融入机动变轨和高精度打击等先进技术,可有效突破西方当前及未来的防空反导系统。根据俄方计算机模拟推演结果,两者同时发起攻击,可突破同时由35枚北约反导拦截弹构筑的密集火力网。“佩列斯韦特”将作战对象直接瞄向太空领域战略对手的空天资源。

“海燕”“波塞冬”的“问世”,既显示出俄军在核动力技术领域的突破,也进一步推动不间断巡航、深水无人化等作战理念转为现实。在西方不断渲染“第三次抵消战略”、加紧在俄周边部署反导网络的背景下,上述超远航程武器绕过拦截网的作战特点,显著增强了俄运用新物理原理技术突破西方反导体系的能力和“水下二次战略反击能力”。

“萨尔马特”及其机动弹头与“先锋”的结合,反映出在“战略威慑”框架下,俄战略核打击体系的更新迭代趋向以现代技术突防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值得一提的是,俄国防部公开了这些武器的预计列装时间、现阶段状态和未来部署单位,显示出对本方技术和装备的信心。

分析称,从前瞻性技术概念到战略性武器系统,俄军推动实现军事装备现代化和高科技化,有效增加了与西方战略博弈的筹码。同时,选择在“特普会”后美俄关系的微妙期和反俄势力仍试图加大对俄战略挤压的特殊时机发布上述信息,施压反制和示强意味浓重。

搭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战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