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新观察:共创智慧新动能

来源:新华社作者:阳娜、胡喆、陈旭、马岩、王莹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21 21:16

核心技术新突破:关键短板加速攻关

2017年工业机器人生产超过13万台,较上年增长68.1%,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在机器人从“增量”到“提质”的转型过程中,补齐关键短板、实现核心技术的新突破仍是我国机器人研发的首要目标。

一方面,国内厂商攻克了部分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逐渐显现。

苏州绿的谐波减速器完成了2万小时的精度寿命测试,超过了国际机器人精度寿命要求的6000小时,2018年新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后将年产量进一步提升至50万台。

另一方面,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不断加快,特别是计算机视觉和智能语音等应用层专利数量快速增长,催生出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

深圳旗瀚科技自主研发的金刚机器人拥有两百多项自主研发核心专利和先进的语音识别方案,在室内复杂环境里自如行走的速度最高可达5米/秒,远超同类产品平均不足1米/秒的移动速度。

然而,我国机器人领域在关键技术、基础算法、核心设备、专业人才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面临技术挑战,亟待弥补不足。

“走出低端化、向中高端发展,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加强机器人软件能力的建设未来可能会决定我国机器人的附加值。”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说。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认为,从人工智能“大国”走向“强国”还需迈过“人才关”。要扎扎实实抓住重点项目,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大力加强教育,培养更多机器人领域发展所需人才,努力提升国民教育水平,适应机器人时代的新要求。

“可以看到,新一代机器人形成了一种新生态系统。今天的机器人更加注重柔性、智能和对环境的自主适应性,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结合,需与相关技术共同进步。”曲道奎说。

把复杂的世界简单化,让人类生活更美好。随着AlphaGo不断战胜人类棋手、美剧《西部世界》热映……放眼全球,“人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的讨论不绝于耳。

美国未来学家雷·库兹维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预言,人工智能既会超过人类智能,又能和人类紧密结合,形成人机系统,并称“本世纪40年代中期,这样人机融合的奇点时刻就会来临”。

面对人工智能的壮大,人类无疑也应提早妥善应对道德伦理和法律法规方面提出的新问题,趋利避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携手应对诸多挑战。(参与记者:马岩、王莹)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