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和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15 00:42

网络监控侵犯个人隐私权。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恣意收集和搜查民众的国际电子邮件、网络电话和聊天记录已经司空见惯。未经授权的“棱镜”项目24小时运行,对电子邮件、脸谱网消息、谷歌聊天、Skype网络通话等进行监听监控。(注8)

大批游行示威民众遭到逮捕。《芝加哥论坛报》网站2018年6月28日报道,民众在华盛顿特区集会抗议政府移民政策时,575人被捕,多数为女性。9月4日至6日,在针对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选布雷特·卡瓦诺的抗议活动中,美国国会警察三天内逮捕了212人;10月4日又有超过300名抗议者被捕。(注9)路透社网站12月11日报道,在圣迭戈市美国边境举行的要求停止拘留和驱逐中美洲移民的抗议活动中,32名宗教领袖和社会活动家被捕。

司法不公导致冤案。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司法体系不公正,富人犯罪可通过缴纳保释金获得人身自由,而穷人只能被监禁。《纽约客》网站2月6日报道,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的爱德华·加里于1995年受谋杀罪指控含冤入狱,经过23年的不懈努力才最终洗脱罪名。(注10)《华盛顿邮报》网站2018年12月19日报道,美国巴尔的摩市一名男性公民被指控一级谋杀罪,在案件调查阶段,当地警方罔顾证人证言,既不调查他的不在场证明,也不调查其他嫌疑人,造成其沉冤服刑长达27年。

监管人员滥用暴力。根据美国司法部网站2018年7月11日和11月8日披露的信息,美国联邦前囚犯押送官员埃里克·斯科特·金德利在任职期间曾多次持械性虐性侵女囚,导致被害人身心受到严重伤害;路易斯安纳州安哥拉监狱多名监管人员肆意殴打毫无反抗能力的囚犯,导致犯人重伤并合谋掩盖犯罪事实。(注11)《纽约每日新闻》网站2018年12月18日援引美联社报道,南佛罗里达州的两名狱警在任职期间,殴打并恐吓多名年轻囚犯,严重侵犯被羁押者的人身权利。

二、金钱政治大行其道

美国2018年的中期选举竞选开销巨大,选举沦为金钱游戏,“黑钱”和腐败现象严重,政治人物腐败案件屡见不鲜,政府成为富豪代言人。

史上“最昂贵”的中期选举。美国政治响应中心2018年11月8日指出,此次中期选举共花费5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35%,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注12)得克萨斯州的参议员竞选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奢侈的国会议员竞选。其中仅民主党候选人贝托·奥罗克一人就筹集了创纪录的6910万美元。(注13)

秘密捐助资金和“黑钱”大行其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2018年7月2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宣布不再要求大多数非营利组织报告捐赠来源,大大降低选举的透明度。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候选人竞选委员会以外的外部团体花费的“黑钱”达到了创纪录的9800万美元。在外部团体为影响国会选举而播放的电视广告中,超过40%是秘密捐赠者资助的。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竞选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广告资助来自不披露捐赠者的团体。上次中期选举以来,联邦竞选中由这类“黑钱”团体播放的广告次数增加了26%。(注14)

选举腐败愈演愈烈。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8月7日报道,公众普遍认为美国选举是腐败的,国会议员被企业、富人和特殊利益集团俘获。赢得一个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为1940万美元。赢得一个众议院席位平均至少要花费150万美元。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以金钱换选票”的舞弊现象。《纽约时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洛杉矶地方检察官指出,有9人被指控向无家可归者支付1美元和几支香烟,以换取他们在选民登记表上签名。

政府成为富豪代言人。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内阁成员的财富总额达43亿美元,政府已经成为富豪的代言人。根据美国司法部网站4月30日披露的信息,前阿肯色州参议员、州众议员亨利·威尔金斯收受贿金,按照政治说客的意图进行投票。《迈阿密先驱报》8月2日报道,佛罗里达州州长斯科特受说客影响,削减7亿美元的水资源管理费,导致爆发大型“红潮”藻类危机,造成海洋生物死亡,严重危害临海居民健康。

政治人物腐败丑闻层出不穷。《迈阿密先驱报》2018年12月8日报道,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市前市长马多克斯被指控44项罪名,包括受贿、勒索和欺诈等。《休斯敦纪事报》网站6月8日报道,一名得克萨斯州著名参议员试图利用她的影响力阻止对其拥有的一家酒吧的调查。英国《周刊报道》网站12月14日刊发题为“腐败正在侵蚀美国民主”的文章,指出企业通过竞选捐款和利益回报承诺俘获美国政客,使政客代表他们的利益立法。

民众对美国政治持悲观态度。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4月26日公布的一项针对美国民主和政治体制的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没有做到“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新闻周刊》网站6月26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美国的民主“很薄弱”,6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正在“变得越来越弱”。

三、贫富分化日益严重

美国贫困率维持高位,贫富差距持续扩大,近半家庭生活拮据,低收入者缺乏医疗保险,无家可归者人数居高不下。

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有约4200万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3.4%。超过500万全年从事全职工作的美国人年收入低于贫困线。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残疾人通常更难找到稳定的工作,也更难挣到高于贫困线的工资。残疾人的贫困率为25.7%。(注15)

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已经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1850万美国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青年贫困率居经合组织成员国之首。2016年,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总体呈下降趋势。奥尔斯顿进一步指出,美国政府近年来推行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措施,但发展成果仅惠及富人,普通民众并未获益。“美国政府以牺牲社会福利为代价,对大公司和富有阶层实施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减税计划,该策略似乎是为扩大不平等而量身定制。”(注16)

近半美国家庭生活拮据。2018年7月17日,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今日美国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43%的美国家庭入不敷出,只能借债支付住房、食品、儿童护理、医疗、交通和通讯费用。美国城市研究所调查发现,近40%的青壮年表示收入难以满足食品、卫生保健、住房和公用事业等基本需求。(注17)

(注8)美国公民自由联合会网站(https://www.aclu.org),2018年8月22日。

(注9)《芝加哥论坛报》网站(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2018年6月28日;《国会山报》网站(https://thehill.com),2018年9月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https://edition.cnn.com),2018年10月5日。

(注10)《纽约客》网站(https://www.newyorker.com),2018年2月6日。

(注11)美国司法部网站(https://www.justice.gov)。

(注12)美国政治捐献数据库网站(https://www.opensecrets.org),2018年11月8日。

(注13)《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11月16日。

(注14)《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7月12日和11月16日。

(注15)《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10月10日和11月19日。

(注16)《华盛顿邮报》网站(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2018年6月25日。

(注17)《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7月17日和10月1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