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和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15 00:42

低收入病患缺乏医疗保险。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缺陷,四分之一全职工作者和四分之三兼职工作者没有带薪病假,44%的成年人无力支付或需要变卖财产和借债才能支付急救医疗费用。(注18)盖洛普咨询公司2018年11月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46%的受访者担心没有足够的钱来支付医疗费用。(注19)城市研究所的分析显示,得克萨斯州65岁以下居民中高达19%没有保险,人数多达470万。(注20)

无家可归者人数居高不下。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数据显示,超过50万美国人没有固定居所。许多无家可归者急需医疗救助并患有精神疾病。(注21)加利福尼亚州2018年4月发布的审计报告指出,2017年加利福尼亚州无家可归者人数达到134278人,比2016年增加16136人,居全国之首。(注22)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无家可归者在市中心附近安营扎寨。当地法官罗伯特·鲁曼却宣称无家可归者营地是一种公害,并禁止在市中心及周边地区建立这种营地。(注23)

吸毒致死和自杀人数持续攀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美国因吸毒致死人数年均增加16%,2017年超过7万人。自杀是美国的第十大死因。1999年以来,美国的自杀率上升了33%,2017年自杀人数超过4.7万。(注24)

四、种族歧视变本加厉

美国长期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少数种族选举权遭到限制,执法司法领域种族歧视未见改善,仇恨犯罪猖獗,少数种族处于极度不利地位。

系统性种族歧视遭到联合国批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九十三届会议报告,以及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撰写的报告指出,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白人至上、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言论等现象。美国政府未能明确拒绝和遏制有关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和示威,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官宣扬仇外的民族民粹主义言论,利用纸质媒体和社交媒体发表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注25)

少数种族选民的选举权被剥夺。美国公民自由联合会网站2018年10月12日报道,北达科他州制定限制性法律,要求选民在投票时出示当前居住地址的证明文件。由于许多居住在郊区保留地的印第安人没有街道地址,这项法律剥夺了数千名印第安人的选举权。《天主教国家纪事报》网站5月22日报道,2010年以来,美国有23个州通过了某种形式的选民压制法,其中有17个州针对的是印第安人等土著居民。英国路透社网站11月28日报道,佐治亚州在中期选举中实施“完全匹配”政策,大量选民的投票权处于待定状态,其中70%是非洲裔,而非洲裔仅占该地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英国《经济学人》网站8月11日评论称,美国南方一些州制定法律,对非洲裔选民行使选举权实施严苛限制,“仿佛使美国倒退到不允许黑人投票的20世纪初”。

非洲裔因肤色而成为警方枪击的无辜受害者。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18年11月12日报道,芝加哥郊区一家酒吧的26岁非洲裔保安杰梅尔·罗伯逊制服了一名持枪斗殴嫌犯,但赶到的警察却开枪射杀了正在控制嫌犯的罗伯逊。目击者称,当时大家都在喊“他是一个保安”,但警察看到持枪的是非洲裔男子,还是向他开了枪。11月22日感恩节当晚,亚拉巴马州一家购物中心内发生枪击案,21岁的非洲裔男子小伊曼蒂克·菲茨杰拉德·布拉德福德在帮助其他顾客脱离险境时,却被警方视为枪手而击毙。目击者称,他当时并未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律师本·克朗普说:“布拉德福德无辜丧命令人震惊,再次证明非洲裔男性仅因肤色就被视作威胁而遭枪杀。”(注26)

星巴克事件凸显非洲裔面临广泛歧视。2018年4月12日,两名非洲裔男子进入费城中心城区一家星巴克咖啡店使用洗手间,遭到店员拒绝并被要求离开。在二人拒绝离开后店员报警,警察赶到现场逮捕了他们。这一种族歧视行径引起了广泛抗议。费城警察局长起初辩称警察的做法“绝对没有任何错误”,后迫于压力才不得不作出道歉。舆论认为,这一事件让很多费城人目睹和重温了“种族定性的历史创伤”。(注27)英国《卫报》网站5月2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星巴克事件显示出有色人种尤其是非洲裔美国人每天面临的歧视。(注28)

少数族裔遭受司法歧视。《纽约时报》网站2018年6月7日报道,截至2017年,在舆论广泛关注的15起警察枪杀非洲裔案件中,只有一名警察被判入狱。美国死刑信息中心12月14日发布的全国死刑与种族统计数据显示,1976年以来的跨种族犯罪被执行死刑的案件中,有290名非洲裔因杀害白人而被执行死刑;相比之下,在白人是凶手而非洲裔是受害者的案件中,被执行死刑的白人仅有20人。(注29)《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9日报道,根据对近10年美国大城市杀人案的统计数据,杀死白人的犯罪嫌疑人被捕的可能性为63%,而杀死非洲裔的犯罪嫌疑人被捕的可能性仅为47%。

涉种族歧视的仇恨犯罪再创新高。《洛杉矶时报》网站2018年11月13日报道,联邦调查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的仇恨犯罪创200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上升超过17%。在7175起仇恨犯罪案件中,约60%的犯罪涉种族歧视,近50%的受害者是非洲裔。《纽约时报》网站9月20日报道,白人退伍军人詹姆斯·哈里斯·杰克逊因憎恨跨种族婚恋,策划杀死几名与白人妇女在一起的非洲裔男子。作为预先演练,他于2017年3月用短剑残忍杀害一名66岁的非洲裔男子。

反犹太主义酿成惨剧。2018年10月27日,46岁的白人男子罗伯特·鲍尔斯携带步枪、手枪等武器,闯入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犹太人教堂,高喊反犹太主义极端口号,向正在教堂内礼拜的教徒进行了20分钟的扫射,致11人死亡、6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犹太人社区遭受的最为致命的攻击。(注30)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12日报道,反犹太人的宣传册在整个匹兹堡市传播,纽约州立大学多个地点还出现了纳粹主题的海报。一名21岁的男子因涉嫌在托莱多市的犹太人教堂密谋杀害礼拜者而被捕。联邦调查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反犹太人犯罪增加37%,达938起。(注31)

非洲裔经济状况堪忧。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网站2018年2月2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非洲裔家庭财富中位值是白人的十分之一。非洲裔的失业率长期维持在白人的2倍左右,贫困率是白人的2.5倍。(注32)消除无家可归问题联盟网站6月6日报道,非洲裔占美国总人口的13%,占无家可归者总数的比例却超过40%。(注33)

种族歧视导致种族健康差异。《赫芬顿邮报》网站2018年2月5日报道,非洲裔患癌症、中风、心脏病等十大致死疾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白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由于个体和制度层面的歧视导致了这种健康上的种族差异。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网站2月26日报道,非洲裔婴儿死亡率是白人的2.3倍,非洲裔的人均预期寿命比白人低约3.5岁。

金融领域种族歧视严重。《洛杉矶时报》网站2018年5月27日报道,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显示,在所有贷款类型中,非洲裔申请人被拒绝的比例是非拉美裔白人的2倍以上。非洲裔和拉美裔还被收取更高的贷款利率,他们通常要承担比平均利率高出1.5个百分点的年利率。

(注18)《华盛顿邮报》网站(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2018年6月25日。

(注19)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https://news.gallup.com),2018年12月10日。

(注20)美国广播公司网站(https://abcnews.go.com),2018年12月17日。

(注21)《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10月1日。

(注22)加利福尼亚州审计局网站(http://www.auditor.ca.gov)。

(注23)《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8月14日。

(注24)《纽约时报》网站(https://www.nytimes.com),2018年8月15日;《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11月29日和12月18日。

(注25)联合国文件A/73/18,A/73/312,A/73/305。

(注26)《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12月4日。

(注27)《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4月15日;美国广播公司网站(https://abcnews.go.com),2018年4月19日。

(注28)英国《卫报》网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8年5月28日。

(注29)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网站(https://deathpenaltyinfo.org),2018年12月14日。

(注30)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https://edition.cnn.com),2018年10月27日;《今日美国报》网站(https://www.usatoday.com),2018年10月29日。

(注31)《洛杉矶时报》网站(https://www.latimes.com),2018年11月13日报道。

(注32)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网站(https://www.epi.org),2018年2月26日。

(注33)消除无家可归问题联盟网站(https://endhomelessness.org),2018年6月6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