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和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15 00:42

《纽约时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得克萨斯州边境巡逻队的执法人员埃斯特班·曼扎纳雷遇到3名寻求庇护的女性移民,其中有2名未成年人。他将3人驱赶到距边境16英里的一个树林,在那里性侵了一名女孩,毒打了另外两人,之后把流血不止的她们扔在了灌木丛中。检方提供的信息显示,得克萨斯州南部过去4年至少有10人被边境执法人员绑架、强奸或谋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26日报道,7岁的危地马拉女孩杰奎琳·卡奥12月8日在被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拘留后不到48小时死亡。12月24日平安夜,又一名8岁的危地马拉男孩费利佩·阿隆佐-戈麦斯在该机构监管下死亡。

联合国机构严厉谴责美国移民政策。2018年6月2日,联合国人权与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依照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3号决议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奉行民粹主义,使用带有种族主义和仇外色彩的措辞污蔑和诋毁移民,并将儿童与其寻求庇护的父母强行分开,上述行径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权、尊严和自由权等多项人权。(注45)英国《卫报》网站6月5日报道,联合国人权官员拉维娜·沙姆达尼称:“将拘留和强制拆散家庭作为威慑非正常入境人员的手段,违反了人权标准和原则。美国应立即停止拆散家庭的做法。”她呼吁美国作为全世界唯一未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应充分尊重儿童权利。

2018年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土著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残疾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贩卖和性剥削儿童问题特别报告员、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副主席、消除对妇女歧视问题工作组主席、当代形式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贩运人口问题特别报告员、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兼报告员、消除对妇女歧视问题工作组主席、打击针对妇女暴力问题特别报告员、当代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政府强制将数千名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并羁押,违反国际人权标准。针对儿童的惩罚性措施严重影响其发展,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构成酷刑。利用儿童来阻止非正常移民是不可接受的。

八、单边主义不得人心

美国推卸国际责任,肆无忌惮地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不断上演“退群”戏码,恃强凌弱,海外军事行动导致人权灾难,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麻烦制造者”。

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继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国际条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后,2018年6月19日,美国悍然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此前一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刚刚抨击了美国在边境地区将移民儿童与父母强制分离的做法。《大西洋月刊》网站2018年6月20日报道,人权专家称美国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

减少人道主义援助。美国政府8月31日宣布将停止向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机构提供援助,并威胁要取消美国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的超过2亿美元援助项目。此举将加剧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注46)

拒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美国不顾多年来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呼吁,违背承诺继续运行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大部分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人都未经审判。(注47)《洛杉矶时报》网站2018年7月26日报道,一名被误认为是极端主义分子的巴基斯坦人,未经审判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长达14年之久,屡遭酷刑折磨,身体和精神遭受严重损害。

海外军事行动造成平民伤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8年4月14日报道,美国联合盟友在没有确凿证据且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以打击叙利亚政府化学武器设施之名对叙利亚发动空袭。英国《卫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美国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发动空袭,造成至少30名平民死亡,死者中有妇女和16名儿童。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2018年前9个月美国在阿富汗的空袭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已经超过2009年以来的任何一年。(注48)

美联社2018年11月14日报道,美国在也门发动的无人机战争已有16年,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仅在2018年的一次无人机袭击中,至少有30名死者是平民。统计显示,2017年和2018年美国已经进行了176次无人机袭击,死亡人数则高达205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16日报道,战乱中的也门爆发大规模饥荒和霍乱,超过22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约8.5万名5岁以下幼童因饥饿和疾病等原因死亡。美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评论说,“美国支持发动的战争使也门成为人间地狱”,“每个平民的死亡都有美国的印记”。

(注45)联合国文件(A/73/206)。

(注46)《华盛顿邮报》网站(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2018年8月3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https://edition.cnn.com),2018年8月31日。

(注47)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https://www.aljazeera.com),2018年2月1日。

(注48)英国《卫报》网站(https://www.theguardian.com),2018年11月28日;《洛杉矶时报》网站(https://www.latimes.com),2018年11月30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