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和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15 00:42

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19年3月

一月

1日 美联社报道,2018年1月1日,一枚美军无人机导弹击中也门拜达省的一个农场,致2名平民死亡。

10日 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报道,46%的女性受访者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表示不满或非常不满,这一比例在2008年的调查中为30%。

11日 得克萨斯州政府十几年间为应该接受特殊教育服务的学生数量设定“指标”,导致约15万名残疾儿童得不到应有的治疗、辅导和咨询的事件被曝光。

17日 《国会山报》网站报道,过去一年美国政治权利保障持续下降,美国的选区划分存在不公。

18日 美国政府宣布叫停一笔原计划在2018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

19日 《哥伦比亚新闻评论》网站报道称,2017年,美国共逮捕记者34人次,其中9人被控重罪;15名记者的设备被没收,44名记者遭到人身攻击。

20日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数百万人参加“2018女性游行”,对现任政府政策表示强烈抗议。

23日 英国《独立报》报道,自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来,短短两年时间,美国反穆斯林团体的数量激增2倍。

二月

1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美国当局发布行政命令,继续维持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的运行,并授权国防部长将更多囚犯转移到该监狱。有41名囚犯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经过审判。

5日 《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非洲裔美国人患癌症、中风、心脏病等十大致死疾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白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由于个体和制度层面的歧视导致了这种健康上的种族差异。

6日 《纽约客》网站报道,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的爱德华·加里于1995年受谋杀罪指控含冤入狱。他经过23年的不懈努力才最终洗脱罪名被改判无罪。

13日 《国会山报》网站报道,美国残障者维权人士因抗议众议院法规委员会的一场准备立法的听证会而被捕。

14日 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的一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19岁的尼古拉斯·克鲁兹携枪支和多个弹匣,进入学校并拉响火灾警报,趁大量学生跑出教室时,用半自动步枪扫射,造成17人死亡、至少14人受伤。

21日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根据在线调查,8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一生中经历过某种形式的性骚扰,5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曾经遭到身体骚扰,27%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曾遭受性侵犯。66%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在公共场所遭受过性骚扰,3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在工作场所遭受过性骚扰。

22日 皮尤研究中心网站报道,美国非洲裔家庭财富的中位值只有白人家庭财富中位值的十分之一。2017年的调查显示,81%的非洲裔认为种族歧视仍是当今社会的严重问题,比8年前增长37个百分点;92%的非洲裔认为白人相对他们在社会上具有优势。

26日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网站报道,非洲裔美国人的贫困率是白人的2.5倍,失业率长期维持在白人的2倍左右,入狱率是白人的6倍以上,婴儿死亡率是白人的2.3倍,人均预期寿命比白人低约3.5岁。

三月

10日 《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2018年1月以来,驻阿富汗美军增加了攻击机和其他类型的飞机。美国在发动阿富汗战争已超过16年,仍在加强其在阿富汗的驻军。

14日 在致17死、14伤的帕克兰校园枪击案发生一个月之际,美国近3000所学校的数万名学生走上街头抗议枪支暴力,要求政府对枪支管控进行更严格的立法。

18日 22岁的非洲裔男子斯蒂芬·克拉克在祖父母家被萨克拉门托的两名警察连开20枪杀死。警察当时正在附近搜寻一名打碎车窗的男子,看到克拉克时突然朝他冲了过来。事后在其尸体旁发现的唯一物品是一部手机。受害者的兄弟史蒂夫特·克拉克说:“他们就像枪杀一条狗一样处决了他。”“连开20枪,就像踩死一只蟑螂一样,一脚又一脚。”克拉克是2015年以来萨克拉门托警察开枪射杀的第6人,其中5人是非洲裔。

19日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共和党某富豪资助的剑桥分析数据公司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受雇于竞选团队,非法获得5000多万脸谱用户的私人信息。该公司通过识别美国选民的个性定向推送信息影响其投票倾向。

19日 《国家公共广播》网站和《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人口普查局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在美国99%的社区中,非洲裔男孩成年后的收入低于来自相似社会经济背景的白人男孩。对于上述研究,美利坚大学反种族主义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伊布拉姆·肯迪表示:“后种族自由主义最流行的观点之一是,阶层而非种族是问题的本质所在,研究显然推翻了这一观点。”“人们都不愿意正视种族主义。”

25日 《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据统计,1999年哥伦拜恩枪击案发生以来,美国至少有193所中小学的超过18.7万名学生在校园内遭遇枪击事件。2018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发生了11起枪击事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