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中国官方:重金属耕地必须退出食用农产品生产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01-22 14:08

(原标题:中国官方:重金属耕地必须退出食用农产品生产)

中新网1月22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日在谈到“重度污染耕地的退出机制”时表示,现在农业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如果发现生产的农产品是超标的,重金属也好还是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也好,这个超标的农产品又是食用的农产品,就必须退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关情况。

有媒体问到,2013年12月31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介绍,中国被中度和重度污染的耕地面积大约是5000万亩,国家有没有一个重度污染耕地的退出机制?怎么确保这个机制得到了实施?这5000万亩还在生产粮食吗?

陈锡文表示,前些日子第二次国土调查,国土部副部长王士元讲了5000万亩左右的土地污染,他说到的污染是中度、重度污染,不完全都是重金属污染,是指各种各样原因造成的污染,其中重金属污染的比重有多大,也还在评估之中。现在农业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如果发现生产的农产品是超标的,重金属也好还是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也好,这个超标的农产品又是食用的农产品,就必须退出。

陈锡文称,重金属耕地退出食用农产品生产是第一步要做的。按照世界药品食品发展的规定,大米中的镉含量,每公斤含量不应该超过0.4毫克,中国的标准比它严,是0.2毫克。相当多的部分还没有超过0.4毫克,但是超过0.2毫克的大米,不许在市场上作为食用农产品流通。倒过头来,就要对这些生产超标农产品的耕地退出稻谷的生产,也退出其他食用农产品的生产。

陈锡文进一步介绍,采取的措施,有可能是物理的措施,比如说有一些自然界的物质有非常强的吸附力,我们把它在改良土壤中放到耕作层以下让它吸附重金属。也可能采取化学措施,用某种可以综合的化学物质弄到土地里,可以让重金属降解掉或者吸收掉。也可能采取生物措施,比如说某些树、某些草在那些土地上耕种,可以逐步吸收。至少一条,如果化验出重金属超标的,对人们食用之后带来健康上危害的,这样的土地一定退出食用农产品的生产。

陈锡文指出,从今年开始,将在5个方面,推进这些受损害的土地逐步休养生息:

一是重金属超标的。

二是25度以上陡坡耕地的。现在大概全国25度以上陡坡耕地还有8000多万亩,其中2000多万亩已经改造为梯田了,改造梯田之后还可以继续耕种,有6000多万亩是一般的坡地,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甚至强降雨的时候会发生地质灾害。

三是开垦了不该开垦的湿地,湿地在生态链条中很重要,大家把它形容为地球的“肾”,所以这部分湿地应当退回去的要逐步退回去。

四是水源的上游,特别是饮用水源的上游进行农业生产,如果投入化肥农药等等可能会污染水源,这部分也要退出。

五是超采地下水形成地下“漏斗”的地方,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大概有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于超采地下水已经形成了“漏斗”,对这些地方要采取措施,一方面严格限制超采地下水,另外对地下水要进行补给。当然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让这些耕地休养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