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纪念“二·二八”起义67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博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2-25 19:08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赵博)台盟中央25日在北京召开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67周年学术研讨会,缅怀起义中牺牲的先烈和罹难的无辜同胞,并表示将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致力参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表示,回顾台湾人民反抗专制、争取民主的悲壮历程,是为了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对这段历史的污蔑歪曲,更是为了面向未来,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与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说,“二·二八”事件是历史的悲剧,折射出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也是近现代中国人民苦难历史的缩影。两岸同胞同是炎黄子孙,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更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承担着抚慰历史悲情、增进两岸共识的历史责任。

黄志贤强调,两岸同胞更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我们的共同家园,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这是对“二·二八”起义最好的纪念。

研讨会上,蒋渭水孙女蒋建春等三位台盟盟员作了发言,回顾家人亲历“二·二八”事件的经过。台盟中央还邀请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为与会盟员作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及台湾民情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