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听焦裕禄的长子焦国庆谈“家训” 不搞特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联军 曹红学 袁青飞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3-24 08:26

“领导干部的家风,关乎党风政风!”

听焦裕禄的长子焦国庆谈“家训”  

焦家小院内,焦裕禄的长子焦国庆(中)在接受采访。 袁青飞摄

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对面,有一条安静的小巷,焦家小院便坐落于此。

焦裕禄去世后,他的家人继续在这里居住了30年。普通的砖墙,满院的青苔,这个看上去有些破旧的小院与普通民宅无异,只有院中那棵石榴树,仿佛诉说着昔日的故事。

3月22日,记者随同焦裕禄的长子焦国庆重返故居。睹物思人,焦国庆回忆起件件往事。

“这里早已无人居住,母亲去世9年了,兄弟姐妹们也都落户外地。”63岁的焦国庆抚摸着石榴树说:“只有在每年父亲祭日时,大家伙儿才回来看看。”今年3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后亲切接见了焦裕禄的5个子女,并耐心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二女儿焦守云对习总书记说:“我们一定传承好父亲的精神,保持家教家风。”

焦裕禄去世时,焦国庆还是13岁的少年,对家教家风没有多少体悟和理解,只记得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千万不能搞特殊!”

5年前,一位中央领导曾专程来兰考,并看望了焦裕禄的子女。“你就是当年那个‘看白戏’的孩子吧?你看了一场‘白戏’,你父亲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国庆就是那个孩子,那番话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看白戏的何止我一个啊!县里领导的孩子就那几个,礼堂把门的全认识,每次都是等有票的人进完了,他就把我们这些没票的放进去。大家都去看,可父亲就是抓住我当了典型。”焦国庆说。

“不光是我,大姐守凤也受到了父亲的格外‘关照’。”焦国庆回忆说。大姐中学毕业后,有几个单位想让她去上班,父亲知道后都一一回绝了。一天早上,父亲对大姐说:“走,咱上班去!”一听这话,大姐兴奋地跟着父亲往外走。当走进兰考食品加工厂时,她一下子懵了,原来父亲安排她当腌咸菜的小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