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人大新闻>>正文

人大代表回应网友产假休3年担忧:更利于职业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8-12 16:10

昨天,本报《人大代表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报道引发热议。针对产假过长引发就业歧视的担忧,市人大代表王幼君认为,产假延长至半年或一年意义不大,反而容易影响产妇的职业规划。他认为,休3年更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和产妇的再就业。对此,育儿专家表示,产假至少应该延长至半年。

女网友:担心就业歧视

“双手赞同,就应该休3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花朵的妈,我们愿意用更多的时间照顾好祖国的花朵”,“产假延至3年,我就考虑享受单独两孩政策!”昨天,绝大多数宝儿妈都强烈支持产假延长的建议。但究竟延长至3年还是1年,大家则众说纷纭。“企业肯定会考虑用人成本,只怕女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如果可以,我支持延长至1年。”一位网友道出了很多女性的心声——怕3年产假导致就业歧视更加严重。

代表:延长更有利再就业

对此,北京晨报记者也回访了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刚才接了好几个电话了,一直在沟通、讨论这个话题。” 王幼君说,“我这里也想澄清一下,3年产假并不会影响就业,现在的产假安排才影响就业和职业发展。“他认为,现在企业都知道女员工将来要生孩子,对其初次入职就会有影响。另外,在女性即将要生孩子时,公司会预料到其未来3年中,将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因此对其工作重要性的安排也下降了,对女员工的职业发展反倒没有好处。”

“延长至半年或一年意义不大,”他说,如果延长至一年,那么用人单位将更不愿意招聘女员工。“产妇休假一年,岗位不可能不派人顶替,然而当产妇返岗时,替代她的员工也不好安置。”他建议,在3年产假期内,如单位自愿,可双方协商保留岗位。如单位没法保留岗位,他更倾向于建议女性3年后再就业。休产假过程中,女性除了带孩子还可以适当学新东西,以便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也带动了企业的活力,使社会更有效地运转,更有利于女性的就业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