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新闻人物>>正文

海军游泳运动员宁泽涛变身“亚洲飞鱼”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解放军报 新华网)作者:罗铮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2 02:02

神奇的“亚洲飞鱼”

——我军著名游泳运动员宁泽涛成长记

■本报记者 罗铮

足球是圆的,一切皆有可能;泳池是方的,同样蕴藏惊喜。

仁川亚运会泳池大战,见证了新“亚洲飞鱼”的横空出世——我军选手宁泽涛狂揽4金,不仅带领中国队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完成惊天逆转,战胜了24年未曾赢过的日本队,还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亚洲史上第一速度,47秒70比去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还要好,直追欧美一流选手。

宁泽涛是怎么做到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结缘泳池,竟是为了不再怕水

“我们家不是体育之家,家里头没有一个干体育的,他是个特例。”回忆当初,宁泽涛的父亲宁锋说,一般小孩都喜欢玩水,可是宁泽涛小时候特别怕水,洗头发的时候都要用毛巾捂着眼睛。

2000年,已经7岁的宁泽涛对水的恐惧依然没有减弱。这可把宁泽涛的母亲刘文红给气坏了:“他是个男孩子,怎么能怕这?”刘文红随即给儿子报了个游泳培训班。

出人意料的是,刚刚学了2个月,宁泽涛就显现出游泳天赋。也就是在那时,宁泽涛遇到了自己游泳生涯的启蒙老师——河南省业余体校教练郭红岩。

郭红岩第一次见宁泽涛那会儿是夏天,一下水,宁泽涛就让郭红岩眼前一亮:“他悟性特别好,动作一教就会,才两堂课,就掌握了蛙泳的基本要领。”从此,她开始关注这个男孩。

说起宁泽涛,郭红岩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两个字:聪明。“我讲技术动作的时候,他听得特别专心,学得很快。”郭红岩说,游泳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技术动作很复杂,宁泽涛善于调动身体的每一块肌肉,动作非常合理。

在郭红岩的悉心调教下,宁泽涛进步很快。4年后,郭红岩把徒弟送到了省队。只用了3个月,宁泽涛就已在同批队员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