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杭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 涉案金额达2亿元

来源:新华社作者:吕昂责任编辑:张琴2014-10-23 19:27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吕昂)经过数月缜密调查,杭州警方23日凌晨出动2000多名警力集中收网,一举摧毁一个盘踞在杭州余杭、江干等地的传销组织,抓获65名涉嫌传销的组织头目,教育遣返400多名传销人员,捣毁80多处传销窝点,涉案金额达2亿元。

地处杭州余杭偏僻郊区的某小区原本十分冷清,但从今年夏天起,杭州余杭警方注意到该小区外来人口突增,且这些租客不外出工作、很少出门,有涉嫌传销的嫌疑。经警方调查,这个传销团伙从湖北武汉等地“迁入”,是以福建籍男子蔡某、王某等人为首的传销组织,人员主要来自福建、海南、河南、江苏、安徽等省,已有400多名传销人员被引诱到该小区参与传销活动。

该组织宣称是“1040工程”、西部大开发、北部湾大开发等国家秘密扶持项目,要求参与者购买三千多元一份的份额以获得加入资格,每名成员可发展3名直接下线,后由下级人员继续发展下线,以发展人数作为晋升级别和计酬的依据,并从中骗取钱物。

警方介绍,该传销团伙内部组织管理相当严密,有严格的言行规范来控制成员,将传销人员按照“老总”“大总管”“自律总管”“能力总管”等进行分组,并要求人员之间单线联系,从而不断进行“复制新人”的传销活动。

杭州警方经过数月排摸,今年6月已摸清传销骨干分子基本动向,7月初对蔡某、王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立案调查,8月下旬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部督案件。

10月23日凌晨,杭州余杭、江干警方出动2000多名警力组成107个行动组同时赴余杭、江干两地“统一收网”,抓获蔡某、王某等涉嫌传销的头目65名,缴获作案用手机、银行卡、笔记本电脑等大量工具和赃款,教育劝返400多名参与传销人员,收缴各类传销资料上千册,涉案金额达2亿元左右,彻底打掉了这个盘踞在杭州余杭、江干等地的庞大传销组织。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