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谈“占中”:呼吁学生回家 忧行动已变质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琴
2014-10-24 19:36

人民网10月24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日中午召开记者会,是9月28日“占中”发生后,他首次会见传媒。董建华呼吁,学生们是时候撤离,结束“占中”行动,相信这也是大多数人的心声;他强调,“占中”如果持续下去,对香港长远发展的负面影响实在是不堪设想。

董建华表示,了解同学的诉求,亦认同他们的目标去追求更民主的社会。但是违反基本法、人大决议的公民提名是不切实际、是做不到的而且提名候选人也没有所谓“国际标准”。

董建华强调,2017年的特首选举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步点。基本法中有机制让香港民主不断发展,最终达到更加完善的目标。因此无论从选举过程,以及选举的结果来说,2017年的特首选举,是货真价实的民主选举。如果同学坚持到底,不接受我们先踏出普选的第一步,那么到2017年,特首依然是由1200人选委会选出,那么是谁的损失?是所有香港人的一个重大损失。

董建华重申,“占中”是违法行为,要尽早结束。他见到旺角的情况,担心占领运动已变质,认为和平“占中”已经不存在。他强调,民主的基础就是法治,但不能为了争取民主而放弃法治。而且“占中”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和生计,导致经济下滑,社会撕裂,治安受到冲击,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打击,就业机会减少。这些后遗症,不单是报纸和电台上的新闻,而是实实在在地蚕食了香港人的福祉。“占中”如果持续下去,对香港长远发展的负面影响实在是不堪设想。

董建华认为,“占中”多一日,社会撕裂就多一日。他呼吁学生结束占领运动,是时候回去了,并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心声。董建华说,他高兴见到学生同港府对话,港府愿意向中央提交民情报告,他认为港府的相关建议有建设性,他衷心希望学生与港府再次对话,希望学生放下情绪,把争取普选的目光放远些,以合法、理性方法追求信念,落实普选,他相信只要大家努力, 一定可以开创更好的香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