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震慑犯罪还是侵犯人权?湖南囚车"游街"引争议

来源:新华网作者:帅才责任编辑:张琴2014-10-25 16:36

(原标题:震慑犯罪还是侵犯人权?湖南华容公捕公判囚车穿城引争议)

新华网长沙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帅才)近日,湖南岳阳市华容县召开公捕公判大会,会上数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公开拘留或公开逮捕,数以千计的群众观看了这一活动。

消息在网上传播后如一石激起千重浪,迅速引发热议。有网民认为,此举有利于震慑犯罪行为,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但更多网民则表示,公捕公判侵犯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是典型的“人治”思维。

公开宣判犯罪嫌疑人 囚车“游行”千人围观

记者了解到,近日湖南岳阳市华容县召开公捕公判大会,公开拘捕公开宣判犯罪嫌疑人,并让他们挂着牌子站在“囚车”上游街示众。

据湖南华容县政法委介绍,10月17日,华容县公安机关对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万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宣读了公开刑事拘留的决定。县检察院检察长杨晖宣读了对涉嫌抢劫罪犯罪嫌疑人毛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的决定,引来现场近千名群众围观。

湖南华容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湖南华容县信访维稳工作排岳阳市第一名,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称号。此次召开公捕公判大会是为震慑犯罪行为,遏制潜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弘扬社会正气,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为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社会外部环境。”

记者调查了解到,类似的活动在华容并非首次。湖南部分县城也曾多次召开公捕公判大会,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宣判,并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师生观看。也确实对当地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类似偷盗、抢劫等违法行为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