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鲁炜:要用法治思维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

来源:央广网作者:张棉棉责任编辑:张琴2014-10-30 20:51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今天(30日)在介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情况时表示,依法治国就要依法治网,要用法治的思维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变,欢迎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底线是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

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21日在浙江乌镇举办,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

针对一些国外网站包括facebook等无法访问,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这种情况可能存在,但网信办并没有关闭过任何一家网站,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是依法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和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不针对某一个国家、某一个企业。当然,也包括一切国家和所有企业:

鲁炜:中国历来都是好客热情的,但是谁到我家作客,我是有选择的。我可以讲两句话,我没有办法改变你,但是我有权利选择朋友,我希望到中国来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鲁炜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变,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底线是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

鲁炜:既占了中国市场,又挣了中国的钱,还来伤害中国,这种情况我们是不能允许的。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我们欢迎世界所有的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确实太大了。

针对有分析认为,各家网站删帖、关闭帐号的力度在加大,鲁炜表示,自己没有这种感觉,网信办是依照“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目标依法治网,用法治的思维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来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鲁炜:我们现在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用法治来规范网络空间的行为。

鲁炜同时表示,出台APP管理办法正在路上。APP是应用软件,用户可以通过APP下载形成客户端,APP也可以在应用商店得到安装,但对它的管理并不是政府要收紧网上言论:

鲁炜:我们发现有的APP损害了网民的权益,我们要加强管理,这也是网络空间法治化的一个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