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中国十部门联手铺设追逃“立体式”天网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警锐责任编辑:张琴2014-10-31 20:47

“聚焦中国打击外逃贪官行动”系列之五

中国十部门联手铺设追逃“立体式”天网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今年以来,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之后,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将打击外逃贪官提上新高度,一场遍布全球的海外追逃行动随之启动。

海外追逃国家行动由中纪委牵头,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部门参与。公安部作为执法部门,在今年7月部署启动了代号为“猎狐2014”的专项行动,旨在缉捕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据此观察,由多部门联手编制的缉捕“立体式”天网撒向世界各角落。

多部门联合追逃日记:

中央强力表态重拳打击外逃犯

截至10月29日,“猎狐2014”的专项行动开展100天,已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缉捕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这次“猎狐2014”取得较大成果,与整个反腐形势的加强密不可分。今年以来,许多中央机关强力表态,海外追逃的大网正在逐步收紧。

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曾为“反腐败国际合作”作出部署,他强调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3月,最高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工作的通知》,强调建立和完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信息数据库。

同月,中纪委内部机构调整,外事局与预防腐败室整合为国际合作局,该局具有组织查办案件的职能,意味着中纪委明确了加强国际合作的对外反腐追逃思路,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力量。

5月,中央纪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外交部、央行等部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座谈会。

7月,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针对“猎狐2014”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公安部要求,全面掌握外逃疑犯情况线索,逐人逐案分析。

另外,最高检对外宣布将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和违法所得没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大对重点案件的督办力度,健全潜逃境外人员数据库。

9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10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另据介绍,中国将建立动态的外逃人员数据库,及时掌握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

同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首次设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建立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中央这种密集而强硬的表态,无疑对海外追逃的贯彻执行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